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間不容髮     
瀏覽人次:19181 收藏人次:1737388
距離十分相近,中間不能容納一絲毫髮。比喻情勢危急。《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間不容髮。」《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事機之來,急如弩箭,投機之會,間不容髮。」
    
瀏覽人次:47156 收藏人次:4162049
1.空隙。如:「間隙」、「間不容髮」。《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其御之妻從門間而闚其夫。」
    
瀏覽人次:31335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9827 收藏人次:6156727
人類頭上所長的毛。如:「頭髮」、「毛髮」、「白髮」、「毫髮無傷」。
像頭髮的。如:「髮菜」。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如:「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17031 收藏人次:2952654
包含。如:「容納」、「容量」、「容受」、「容身之處」。
可以、允許。如:「不容」、「容許」。
忍讓、原諒。如:「容忍」、「包容」、「寬容」。
面孔、相貌。如:「面容」、「笑容」、「容貌」、「儀容」、「容顏」、「容光煥發」。
表面形態。如:「陣容」、「市容」。
修飾、打扮。如:「女為悅己者容」。
或許、也許。如:「容或有之」。
不容     
瀏覽人次:1051 收藏人次:0
1.不能容納、寬容。[例]間不容髮、天地不容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29484 收藏人次:2183396
近義:九死一生,危如累卵,岌岌可危,間不容髮反義:安如泰山,安如磐石辨似: 「千鈞一髮」及「危如累卵」都有危險的意思。 「千鈞一髮」側重於眼前緊迫危急;「危如累卵」側重於形勢危險。 千鈞一髮 危如累卵 辨似例句 ○ ㄨ 就在歹徒掏出槍來的~之際,警察及時將他制服,危機才得以解除。 ㄨ ○ 今天形勢~,如果大家團結一心,還有一線生機。
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20720 收藏人次:2996782
形容非常危險。《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危如累卵     
瀏覽人次:14700 收藏人次:907989
比喻情況非常危險,像堆累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梁書.卷五六.侯景傳》:「眾不足以自強,危如累卵。」也作「危於累卵」。
人心向背     
瀏覽人次:6825 收藏人次:0
民心所擁護或反對的。《宋史.卷四三七.儒林傳七.魏了翁傳》:「入奏,極言事變倚伏,人心向背,疆埸安危,鄰寇動靜。」《元史.卷一三八.燕鐵木兒傳》:「人心向背之機,間不容髮,一或失之,噬臍無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