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電光石火     
瀏覽人次:13921 收藏人次:332316
閃電呈現的亮光,火石擊發的火光。比喻轉瞬間即逝。《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便是廝守百年,也不過是電光石火。」
    
瀏覽人次:14678 收藏人次:6130923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瀏覽人次:12324 收藏人次:2072056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10988 收藏人次:10957846
一種物質固有的能。有正電(陽電)、負電(陰電)兩種性質。兩種電相碰,失去平衡時,會發生放電作用,可產生光和熱。如:「閃電」、「靜電」。
電話、電報或電訊的簡稱。如:「急電」、「賀電」、「回電」、「外電報導」。
電擊。如:「修理開關要小心,不要被電到了。」
藉電流來啟動、使用的物品。如:「電燈」、「電視」、「電梯」、「電冰箱」。
男女相互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微妙情感。如:「這次相親結果來不來電呢?」
    
瀏覽人次:8814 收藏人次:486688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石火     
瀏覽人次:388 收藏人次:0
敲擊石頭所產生的火花。比喻事物無常,起滅迅速。北齊.劉晝《劉子.卷一○.惜時》:「人之短生,猶如石火。」
電光     
瀏覽人次:331 收藏人次:0
2.比喻時間短促或行動快捷。[例]電光石火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87116 收藏人次:8543128
口,害得這位僧人才一開口,卻只換得瞪大眼睛,不知如何接下去。趙州此番回答若是聽在有智慧人的耳內,恰如電光石火,一聞便透徹心靈。否則,想破頭了也不知所云。有人以為鎮州出產大蘿蔔頭,天下人皆知,趙州去參見南泉,也是天下人皆知。這位僧人明知故問,所以趙州才會如此回答,不跟他囉嗦。恰如曾經有僧人問九峰和尚:「是否見過延壽和尚?」九峰回答說:「山前的麥子成熟沒?」這個回答和趙州的回答剛好呼應。就像是兩枝無孔的大鐵槌,一敲就定。趙州和尚本無機心,想不到僧人輕輕一問,得了個瞪大眼睛的訝異。此番對答,若是有智慧的人,可以細嚼慢嚥,意趣無窮;沒有智慧的人,可能會像一口把棗子吞下肚,索然無味,不知所云。後來「囫圇...
曇花一現     
瀏覽人次:54327 收藏人次:1479313
近義:好景不常,浮雲朝露,電光石火,過眼雲煙反義:千秋萬世,日久天長辨似: 「曇花一現」及「過眼雲煙」都有事物消逝的意思。 「曇花一現」側重於事物的迅速消逝;「過眼雲煙」側重於事物的容易消逝。 曇花一現 過眼雲煙 辨似例句 ○ ㄨ 哪知她才露出的笑容就像~般,立即又恢復一臉冰霜。 ㄨ ○ 這些名利、富貴,到頭來不過是~,何必太計較?
稍縱即逝     
瀏覽人次:22267 收藏人次:2311704
稍一放鬆,便會失去。形容時間或機會很容易錯失。如:「時間稍縱即逝,我們得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