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非同小可     
瀏覽人次:5407 收藏人次:208792
1.形容事情的重要或情況嚴重。《官場現形記》第一四回:「這一嚇非同小可,立刻張皇起來。」《文明小史》第二六回:「這一喜非同小可,覺得他們也算我為同志,非常榮幸。」
2.形容人的學問或本領不同尋常。《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話說虞華軒也是一個非同小可之人。」《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位大紳鄉非同小可,乃曾做過出使英國欽差大臣。」也作「非通小可」。
    
瀏覽人次:17210 收藏人次:3734804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16704 收藏人次:7750504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14031 收藏人次:13930524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11626 收藏人次:4485685
不。如:「非同小可」、「非去不可」。《荀子.宥坐》:「夫芷蘭生於深林,非以無人而不芳。」
小可     
瀏覽人次:837 收藏人次:0
2.平常、輕微而無關緊要。清.洪昇《長生殿》第四二齣:「哎呀!了不得,這是上用欽工,非同小可。」《紅樓夢》第五七回:「寶玉發熱事猶小可,更覺兩個眼珠兒直直的起來,口角邊津液流出,皆不知覺。」
防患未然     
瀏覽人次:18160 收藏人次:1796871
02.《三俠五義》第一二回:「『君子防患未然』。這事非同小可,除非是此時包公死了,萬事皆休。」
難能可貴     
瀏覽人次:17510 收藏人次:518396
榮幸     
瀏覽人次:10188 收藏人次:639013
非常光采、幸運。《禮記.中庸》唐.孔穎達.正義:「小人以惡自居,恆行險難傾危之事,以徼求榮幸之道。」《文明小史》第二六回:「這一喜非同小可,覺得他們也算我為同志,非常榮幸。」
正中下懷     
瀏覽人次:9264 收藏人次:1050551
※《水滸傳.第六三回》王太守是個善懦之人,聽得說了這話,便稟梁中書道:「梁山泊這一夥,朝廷幾次尚且收捕他不得,何況我這里孤城小處。倘若這亡命之徒,引兵到來,朝廷救兵不迭,那時悔之晚矣!若論小官愚意,且姑存此二人性命。」……梁中書聽了道:「知府言之極當。」先喚押牢節級蔡福發放道:「這兩個賊徒,非同小可。你若是拘束得緊,誠恐喪命。若教你寬鬆,又怕他走了。你弟兄兩個,早早晚晚,可緊可慢,在意堅固管候發落,休得時刻怠慢。」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1>,正中2>下懷。領了鈞旨,自去牢中安慰他兩個,不在話下。 〔注解〕
(1) 發放:處分發落。
(2) 中:音ㄓㄨㄥˋ,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