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靡靡之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靡靡之音」。見「靡靡之音」條。01.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大進侏儒倡優,為爛漫之樂,設奇偉之戲,縱靡靡之聲。」02.《南史.卷二.宋前廢帝本紀》:「事畢,將奏靡靡之聲,壽寂之懷刀直入,姜產之為副,諸姬迸逸,廢帝亦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倒下。如:「望風披靡」、「所向披靡」。
無、沒有。如:「靡不稱慶」、「靡日不思」。
奢侈。如:「奢靡」、「浮靡」、「靡麗」。
頽廢,衰弱不振。如:「委靡」、「靡靡之音」。
浪費。通「糜」。如:「靡費」。
腐化。通「糜」。如:「生活靡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靡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遲緩。《詩經.王風.黍離》:「行邁靡靡,中心搖搖。」晉.王讚〈雜詩〉:「胡寧久分析,靡靡忽至今。」
2.草隨風倒伏相依的樣子。《文選.宋玉.高唐賦》:「薄草靡靡,聯延夭夭。」
3.頹廢淫蕩。《韓非子.十過》:「此師延之所作,與紂為靡靡之樂也。」《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音聲靡靡,風度狎褻。」
4.盡。《文選.陸機.歎逝賦》:「親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愈索。」
5.細好。《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閒徙倚於東廂兮,觀夫靡靡而無窮。」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源) 02.《史記.卷三.殷本紀》:「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 參考詞語︰靡靡之聲注音︰ㄇ|ˇ ㄇ|ˇ ㄓ ㄕㄥ漢語拼音︰mǐ mǐ zhī shēng釋義︰即「靡靡之音」。見「靡靡之音」條。 01.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大進侏儒倡優,為爛漫之樂,設奇偉之戲,縱靡靡之聲。」 02.《南史.卷二.宋前廢帝本紀》:「事畢,將奏靡靡之聲,壽寂之懷刀直入,姜產之為副,諸姬迸逸,廢帝亦走。」 參考詞語︰靡靡之響注音︰ㄇ|ˇ ㄇ|ˇ ㄓ ㄒ|ㄤˇ漢語拼音︰mǐ mǐ zhī xiǎng釋義︰即「靡靡之音」。見「靡靡之音」條。 01.明.沈寵綏《度曲須知.絃索題評》:「古...
鄭衛之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禮記.樂記》:「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惟世俗奢泰文巧,而鄭衛之音興。」也作「鄭衛之曲」、「鄭衛之聲」。
靡靡之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靡靡之音」。見「靡靡之音」條。01.《韓非子.十過》:「此師延之所作,與紂為靡靡之樂也,及武王伐紂,師延東走,至於濮水而自投,故聞此聲者必於濮水之上。」(源)02.《史記.卷三.殷本紀》:「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靡靡之聲"> 
靡靡之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靡靡之音」。見「靡靡之音」條。01.明.沈寵綏《度曲須知.絃索題評》:「古曲聲情,雄勁悲激,今則盡是靡靡之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