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面目一新     
瀏覽人次:865 收藏人次:0
改變原樣,呈現新貌。如:「她改變了髮型和穿著,顯得面目一新。」
    
瀏覽人次:4073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2048 收藏人次:698607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12719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0707 收藏人次:3704934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面目     
瀏覽人次:1309 收藏人次:0
1.容貌、相貌。《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文明小史》第一七回:「誰知除了眼鏡,兩眼模糊,反辨不出那人的面目。」
2.面子、體面。《國語.吳語》:「若其有知,吾何面目以見員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昨日感卿包容,不然小生面目難施了。」
耳目一新     
瀏覽人次:20690 收藏人次:525401
形容事物的面貌有了顯著的變化。所見所聞都有一種新奇、清新的感覺。《隋唐演義》第七三回:「立心既異,亦覺耳目一新,在宇宙中雖不能多,亦不可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雖不是甚麼心曠神怡的事情,也可以算得耳目一新的了。」
煥然一新     
瀏覽人次:13329 收藏人次:965919
將舊有的整治一番,改成新的氣象。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宣和末,有巨商捨三萬緡,裝飾泗洲普照塔,煥然一新。」《紅樓夢》第五三回:「兩府中都換了門神、聯對、掛牌,新油了桃符,煥然一新。」
面目全非     
瀏覽人次:5648 收藏人次:246007
完全不是原先的樣子。形容變化很大。《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
依然如故     
瀏覽人次:1387 收藏人次:0
仍然和過去一樣。如:「事隔這麼多年了,他的脾氣性情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