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風月無邊     
瀏覽人次:2629 收藏人次:0
1.無止盡的清風明月。形容風景優美。元.侯克中〈過友生新居〉詩:「西湖風月無邊景,都在詩翁杖屨間。」元.丁鶴年〈登北固山多景樓〉詩:「風月無邊地,乾坤有此樓。」也作「無邊風月」。
2.形容人格高潔、胸懷磊落。宋.朱熹〈六先生畫像贊.濂溪先生〉:「書不盡言,圖不盡意,風月無邊,庭草交翠。」明.鄭紀〈光風霽月亭記〉:「蓋以諸士子進講退食之餘,尋芳詠歸之際,見其逝則知在川之如斯,觀其瀾則知斯道之有本,使其襟懷洒落而風月無邊,胸次悠然而光霽可掬。」
3.暗指男女風月之情。明.賈仲明〈凌波仙.集成鬼簿老鐘仙〉曲:「集成《鬼簿》老鐘仙,錄上名公列眾賢。先生邊無花寫上文華選,是平陽于伯淵。翠紅鄉,風月無邊。花前醉,柳下眠。命掩黃泉。」
    
瀏覽人次:25759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21223 收藏人次:7184804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12304 收藏人次:3434312
物體的周沿。如:「路邊」、「桌邊」、「岸邊」、「床邊」、「邊緣」。
兩國或兩地區之間的交界處或接近交界處。如:「邊防」、「邊界」、「守邊」、「墾邊」。
盡頭。如:「無邊無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表示方位的所在。如:「北邊」、「左邊」、「旁邊」、「外邊」。
衣、物邊緣的裝飾。如:「滾邊」、「花邊」、「鏡邊」。
一面。如:「邊走邊吃」、「邊做邊學」、「邊吃飯邊看電視」。
頭緒、事物的條理。如:「儘管他說了半天,我還是摸不著邊兒。」
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如:「等邊三角形」。
量詞。用於計算物體邊側的單位。如:「四邊形」、「五邊形」。
    
瀏覽人次:11408 收藏人次:22925602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無邊     
瀏覽人次:1257 收藏人次:0
廣大而無邊際。如:「浩瀚無邊」、「法力無邊」。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風月     
瀏覽人次:959 收藏人次:121049
1.清風明月。指眼前的閒適景色。《南史.卷六○.列傳.徐勉》:「今夕止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金.劉著〈鷓鴣天.雲照山城〉詞:「翰林風月三千首,寄與吳姬忍淚看。」
2.男女歡愛的情事。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元來你全無那風流情思,也枉耽著一個風月的這名兒。」《紅樓夢》第一回:「更有一種風月筆墨,其淫汙穢臭,荼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
3.風流放蕩。宋.劉克莊〈哭孫秀蕃〉詩:「每歲鶯花要主盟,一生風月最關情。」《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自幼慣走花柳場中,為人風月。」
4.風情、姿色。《後水滸傳》第一九回:「及尋訪了去看,不是說他態度不好,便是嫌他少些風月。」
5.即風月場所,指勾欄、妓院等風化場所。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一折:「再不去賣笑追歡風月館,再不去迎新送舊翠紅鄉。」《金瓶梅》第一三回:「積年風月中走,甚麼事兒不知道。」
無邊風月     
瀏覽人次:2481 收藏人次:120260
風月,即清風明月,泛指美好的景色。無邊風月,形容風景佳勝。元.白珽〈西湖賦〉:「春雨為觀,香月為鄰。水竹院落,無邊風月,見天地心以總之。」也作「風月無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