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飽食終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天吃得飽飽的,不做任何事。比喻無所事事。參見「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條。南朝梁.蕭統〈答湘東王求文集及詩苑英華書〉:「陟龍樓而靜拱,掩鶴關而高臥,與其飽食終日,寧游思於文林。」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天吃得飽飽的,什麼事也不想,什麼事也不做。語出《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比喻無所事事。漢.王充《論衡.別通》:「有才能之稱者,非有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也,不說五經,則讀書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吃足的。《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束。如:「終結」、「終止」、「樂曲終了」、「曲終人散」。
死亡。如:「送終」、「善終」、「臨終」。
結局、最後的時刻。如:「年終」、「有始有終」、「自始至終」。
最後的、最末的。如:「終點」、「終站」。
到底、畢竟。如:「終究」、「終歸」、「終於」。
從開始到末了一整段時間。如:「終年」、「終日」、「終生」、「終夜」。
終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整天。《論語.為政》:「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唐.杜甫〈白鳧行〉:「鱗介腥膻素不食,終日忍飢西復東。」
2.良久。《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終日,扁鵲仰天歎曰:『夫子之為方也,若以管窺天,以郄視文。』」
飽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得很飽。《莊子.列禦寇》:「巧者勞而知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贊曰》:「飽食安步,以仕易農。」
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披星戴月,風吹雨打,風餐露宿反義:飽食終日,養尊處優辨似: 櫛,音ㄐ|ㄝˊ。梳理。不可寫作「節」。 「櫛風沐雨」及「風餐露宿」都有在外勞累艱苦的意思。 「櫛風沐雨」側重於到處奔波的辛勞;「風餐露宿」側重於生活行旅的艱困。 櫛風沐雨 風餐露宿 辨似例句 ○ ㄨ 要不是那些工程人員~,日夜趕工,今天我們哪有捷運可搭乘? ㄨ ○ 這個流浪漢無家可歸,只好~流落街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賭錢。《論語.陽貨》:「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魯句踐與荊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