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子。如:「房屋」、「屋子」、「屋頂」、「屋簷」、「屋主」。
高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大的門。《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文選.曹植.美女篇》:「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大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大豪華的屋宇。唐.杜甫〈哀王孫〉詩:「又向人家啄大屋,屋底達官走避胡。」
康莊大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康莊之衢注音︰ㄎㄤ ㄓㄨㄤ ㄓ ㄑㄩˊ漢語拼音︰kāng zhuāng zhī qú釋義︰猶「康莊大道」。見「康莊大道」條。 01.《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列傳》:「於是齊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夫,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源) 參考詞語︰康莊大逵注音︰ㄎㄤ ㄓㄨㄤ ㄉㄚˋ ㄎㄨㄟˊ漢語拼音︰kāng zhuāng dà kuí釋義︰猶「康莊大道」。見「康莊大道」條。 01.宋.范成大〈釣池口阻風迷失港道〉詩:「康莊大逵世不乏,乃獨蹇產濤波中。」 參考詞語︰康莊之路注音︰ㄎㄤ ㄓㄨㄤ ㄓ ㄌㄨˋ漢語拼音︰kāng zhuāng zhī lù釋義︰猶「康莊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通達、平坦。《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康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坦寬闊。如:「康莊大道」。《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列傳.孟軻》:「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康莊之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康莊大道」。見「康莊大道」條。01.《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列傳》:「於是齊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夫,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