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634 收藏人次:2213296
1.平安、安定。如:「安」、「樂」。《書經.益稷》:「股肱良哉,庶事哉!」
2.豐足、富裕。如:「小」、「年」。唐.白居易〈和微之詩.和三月三十日四十韻〉:「杭土麗且,蘇民富而庶。」
3.身體強健。如:「健」、「強」。《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命如南山石,四體且直。」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飲且食兮壽而,無不足兮奚所望?」
4.通達、平坦。《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為開第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
姓。如元代有進之,清代有有為。
莊大道     
瀏覽人次:12573 收藏人次:574849
平坦暢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如:「你眼前就是條莊大道,千萬不要再退縮了!」《官場現形記》第六○回:「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莊大道,馬來車往,絡繹不絕。」《恨海》第五回:「原來是一條莊大道,那逃難的車馬絡繹不絕。」
政躬     
瀏覽人次:6975 收藏人次:0
祝賀官員身體安的用語。如:「全國各界在國慶佳節聯合上書總統表達恭祝政躬泰之意。」
    
瀏覽人次:4316 收藏人次:3183587
生理及心理機能正常,強壯安適,沒有缺陷和疾病。
米紐斯     
瀏覽人次:4112 收藏人次:157532
米紐斯目錄1 思想特色2 思想重點3 教育觀4 結語5 參考資料 思想特色(一)強調感官的重要性:米紐斯為現代教育之父,和培根相似皆強調「感官」為知識的來源,因此編寫了第一本有圖畫的教科書《世界圖解》。(二)泛智論:指全面或廣泛的學習,處處皆學問。 思想重點(一)人性論:受到基督宗教的影響,認為人終極目標在於求得永生,並且透過知識的不斷精進,使靈魂和身體相配合,反對了天主教「肉體是靈魂的監獄」之看法。(二)知識論:基於「泛智」的哲學觀念,希望嬰...
    
瀏覽人次:3576 收藏人次:925669
2.因周代杜善造酒,故作為酒的代稱。漢.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
    
瀏覽人次:3413 收藏人次:0
1.國家社會漸告安定,人民生活安樂,但尚未達到天下太平的大同階段,稱為「小」。語出《禮記.禮運》:「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
2.形容略有資產而足以自給的家境。《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先生得這『銀母』,家道自此也可小了。」
德道德哲學     
瀏覽人次:3262 收藏人次:0
  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是以理性的自律為基礎而開展其道德哲學的論點;亦即當道德言行依理性實踐時,便成就一項具有道德價值的行動。故其道德哲學又稱為自律倫理學。
  德道德哲學是由日常生活中之行為表現作為反省的起點。當一人偷竊時,人們會說「予以排斥」,表示他「不應該偷竊」。此時所呈現的「應該」,即具有「應然」的意義在,且有別於「實然」的命題。然而人如何產生這類應然命題的判斷?德進而反省發現,當人們在作此項宣稱時,所彰顯的是一項法則或具有普遍規範的命題,所以德提出其道德哲學中的第一項命題:僅依據你能認同它成為一項普遍法則而行動。具體而言,亦即道德主...
物阜     
瀏覽人次:2989 收藏人次:150850
人民生活安,物產豐富。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卷三.吏治下》:「當時君明臣良,民物阜,致治之隆,非無故也。」也作「民安物阜」。
    
瀏覽人次:2817 收藏人次:364470
人名。(西元1724~1804)德國哲學家,結合理性主義及經驗論,而樹立所謂批判哲學,被視為西方極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主要著作被合稱為「三大批判」,即《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以及《判斷力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