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鶴立雞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鶴站在雞群之中,非常突出。語本《晉書.卷八九.忠義傳.嵇紹傳》:「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如野鶴之在雞群。」比喻人的才能超群出眾,不同凡俗。《鏡花緣》第三九回:「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更覺白俊可愛。」也作「鶴處雞群」、「群雞一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聚一起的人或物。如:「鳥群」、「三五成群」、「鶴立雞群」。《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唐.白居易〈與元九書〉:「群分而氣同,形異而情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鳥。頭小,頸、腳皆細長,高三尺餘,羽毛多呈白色或灰色。翅大善飛行,鳴聲高朗。多生活於沼澤或平原水際,以小魚、昆蟲和穀類為食。種類甚多,有白鶴、灰鶴、丹頂鶴等。如:「閒雲野鶴」、「鶴立雞群」。
鶴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引頸企望。《三國志.卷一九.魏書.陳思王植傳》:「是臣慺慺之誠,竊所獨守,實懷鶴立企佇之心。」
2.形容直立的姿態。三國魏.應璩〈與廣川長岑文瑜書〉:「土龍矯首于玄寺,泥人鶴立于闕里。」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貌岸然」原作「道貌凜然」。「變文」是唐代時興起的一種講唱文學,由散文和韻文交替組成,內容以演繹佛經故事及民間、歷史故事為主。《維摩詰經講經文》是根據《維摩詰經》的故事,敷演而成,形式是先引述一段經文,然後邊講邊唱,有時幾十字的經文,可以鋪陳為數千字。內容敘述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佛陀欲派一名弟子前往慰問他的病情,但是所有弟子都不敢去,最後文殊菩薩應命前往。文中描述維摩詰居士的外表和情態,形容他的容貌莊嚴肅穆,胸懷坦蕩,心地光明,遠望就像鶴立雞群似的,近觀有如龍來洞口,光彩射人。後來「道貌岸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除本義外,也作諷刺用法,用來形容外表故作正經,心中其實不是如此。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鶴立雞群、佼佼不群、卓絕群倫、卓爾不群、出人頭地
出人頭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類拔萃,佼佼不群,卓爾不群,推群獨步,超群絕倫,頭角崢嶸,鶴立雞群反義:不稂不莠,碌碌無能辨似: 「出人頭地」及「出類拔萃」都有超越他人的意思。 「出人頭地」側重於地位、成就超越他人,獨露頭角;「出類拔萃」則側重於人的才華、能力超越他人,引人注目。 出人頭地 出類拔萃 辨似例句 ○ ㄨ 母親說:「我苦心拉拔你長大,就是希望你能~,好光宗耀祖。」 ㄨ ○ 他技壓全場,表現得真是~。
超群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類拔萃,佼佼不群,卓爾不群,無與倫比,鶴立雞群反義:相形見絀,望塵莫及,碌碌無能,瞠乎其後辨似: 形音辨誤 絕,音ㄐㄩㄝˊ。卓越、獨一無二。不可寫作「決」。同 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