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361 收藏人次:3069807
1.相聚一起的人或物。如:「鳥」、「三五成」、「鶴立雞」。《禮記.檀弓上》:「吾離而索居,亦已久矣。」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分而氣同,形異而情一。」
2.育的簡稱。如:「德、智、體、、美,五育並重。」
3.量詞。計算聚的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牛」、「一小孩」。《紅樓夢》第二七回:「只見寶釵出來了,寶玉、襲人一人都送了出來。」
聚集、聚合。《國語.齊語》:「令夫士,萃而州處。」《荀子.勸學》:「草木疇生,禽獸焉,物各從其類也。」
1.眾多。如:「英」、「經諸子」。《禮記.中庸》:「體臣也。」唐.王勃〈滕王閣序〉:「登高作賦,是所望於公。」
2.成的。如:「島」、「峰」、「居」。
集、成。如:「起而攻之。」《楚辭.屈原.九章.懷沙》:「邑犬之吠兮,吠所怪也。」
鶴立雞     
瀏覽人次:27586 收藏人次:277419
鶴站在雞之中,非常突出。語本《晉書.卷八九.忠義傳.嵇紹傳》:「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如野鶴之在雞。」比喻人的才能超出眾,不同凡俗。《鏡花緣》第三九回:「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一般,更覺白俊可愛。」也作「鶴處雞」、「雞一鶴」。
敬業樂     
瀏覽人次:20934 收藏人次:735268
專心修習學業,樂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語出《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後亦稱人敬守職業,愛好結交朋友。如:「此人敬業樂,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
索居     
瀏覽人次:14981 收藏人次:697303
離開體,獨自生活。《禮記.檀弓上》:「吾離而索居,亦已久矣。」《隋書.卷三二.經籍志一》:「自孔子沒而微言絕,七十子喪而大義乖,學者離索居,各為異說。」
三五成     
瀏覽人次:11473 收藏人次:301754
三個五個。形容零散結集的樣子。《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三五成,把他嘲笑戲侮。」《文明小史》第三回:「不知不覺便三五成、四五作隊的走了出來。」也作「兩兩三三」、「三三兩兩」。
    
瀏覽人次:11444 收藏人次:398273
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語本漢.揚雄《法言.重黎》:「漢居策,策屈力。」
卓爾不     
瀏覽人次:10467 收藏人次:1154047
特立突出,超越眾人。《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贊曰》:「夫唯大雅,卓爾不。」唐.楊烱〈大周明威將軍梁公神道碑〉:「惟公弱不好弄,卓爾不。」也作「卓然不」、「卓爾出」。
豔冠     
瀏覽人次:9489 收藏人次:479995
本用於形容花卉極其嬌豔,後多用於形容女子貌美,壓倒雌。如:「這次選美,三號小姐以穩健的臺風,優雅的氣質,豔冠芳,奪得后冠。」
起效尤     
瀏覽人次:7838 收藏人次:1136115
眾人紛紛仿效錯誤的行為。含有貶義。如:「仿冒歪風若不速加遏止,不法業者勢必起效尤。」
結隊     
瀏覽人次:7066 收藏人次:3904855
眾多人物聚在一起。《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無奈那雀兒成結隊價來偷喫穀粟,纔趕得東邊的去,又向西邊來喫。」《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忽然山中居民,成結隊,飛奔而來,報說魏兵已到。」也作「成打夥」、「成結黨」、「成結夥」、「成作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