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鼓腹而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飽食而遨遊。《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休閒、到處走走。如:「遊覽」、「遊賞」、「旅遊」、「遊山玩水」。
玩耍。如:「遊戲」、「遊玩」、「遊手好閒」。
為了某種目的而走動。如:「遊行」、「遊街」。
交往、結交。如:「交遊」。
說服。如:「遊說」。
居所不定的。如:「遊民」。
外出遠行的。如:「遊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胸腔與骨盤間的部位,俗稱為「肚子」。如:「腹痛」、「捧腹大笑」。
比喻內心。如:「腹案」、「推心置腹」、「口蜜腹劍」。
泛指中心部位。如:「腹地」、「瓶腹」、「山腹」。
借指前面。如:「腹背受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鼓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飽食而閒暇無事。《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居民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嬉戲。通「嬉」。《莊子.馬蹄》:「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出咸陽,熙邯鄲,從容鄭、衛、溱、洧之閒。」唐.李善.注:「熙,戲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口中咀嚼的食物。《莊子.馬蹄》:「含哺而熙,鼓腹而遊。」《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
含哺鼓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含著食物,鼓著肚子。語本《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形容吃飽喝足,悠閒無慮的安樂生活,是太平盛世的一種景象。《歧路燈》第三一回:「這一干人,早晨便在衙門前酒飯館內,被譚紹聞請了一個含哺鼓腹。」也作「鼓腹」、「含哺」。
赫胥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上古帝王。一說為炎帝。《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晉.郭象.注:「赫胥,蓋炎帝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