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齒若編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牙齒如編排的海貝般潔白整齊。《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也作「齒如含貝」、「齒如齊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聯結、綴合。如:「編髮」、「編織」、「編草蓆」。
順次排列。如:「編列」、「編組」、「編排」、「編印」。
排比的次第。如:「編次」、「編號」。
收集整理,組織成書。如:「編輯」、「編校刊」、「編字典」。
古代書籍以竹簡編聯而成,所以書一冊稱為「一編」,現則泛稱書籍為「編」。如:「宏編巨著」。
捏造、用謊話騙人。如:「編一套謊言。」
創作。如:「編歌」、「編曲」、「編劇本」。
量詞:A>計算書籍章節編目的單位。如:「老殘遊記共分三編。」B>計算同類或相似的書籍分套成編的單位。如:「四部叢刊分初編、續編、三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的器官。如:「牙齒」。
形狀像齒的器物。如:「鋸齒」、「齒輪」。
年齡。如:「馬齒徒長」、「齒德俱尊」。
當做同類、與之並列。如:「不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稱生長於水中,有甲殼的軟體動物。如螺類等。
寶貝:A>珍貴奇異的東西。如:「這個明代的花瓶是爺爺的寶貝。」B>比喻親愛的人。如:「每個小孩都是媽媽的寶貝。」C>戲稱愛作怪、言行特別的人。如:「你看那個寶貝又在那兒耍寶了。」
編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編排整齊的貝殼。常用以形容潔白整齊的牙齒。《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
齒如含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牙齒有如口中含著海貝般的潔白整齊。《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也作「齒如齊貝」、「齒若編貝」。
東方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注目﹐但武帝竟費了二個月以上才閱覽完畢。東方朔在上奏文中道﹕『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因而武帝便對堂而皇之自畫自讚的東方朔之膽大率直的性格發生了興趣﹐於是一旦予其微俸﹐命其在公車(待皇帝之詔者所待機的部署)待機。東方朔一急﹐便騙宮廷使役的侏儒們道﹕「你們天天無為徒食﹐皇上想即刻將你們殺掉﹐如想得救﹐快去向皇上叩頭求饒。」信以為真的侏儒們﹐便在武帝面前叩頭哀泣。武帝驚問原因﹐知是東方朔之指使﹐便召他來質問。東方朔便趁機道﹕『侏儒身長只三尺餘,俸祿是穀物一袋及二百四十錢。而臣身長九尺餘俸祿卻與他們相等...
齒如齊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牙齒如編排的海貝般潔白整齊。《莊子.盜跖》:「身長八尺二寸,面目有光,脣如激丹,齒如齊貝。」也作「齒如含貝」、「齒若編貝」。
目若懸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目光明亮有神。《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