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水的奔流通暢快速。如:「黃河之水,浩浩蕩蕩,一瀉千里。」《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回時乘著水勢,一瀉千里,好不順溜。」
2.比喻行文暢達,氣勢奔放。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一.文學》:「其文如源泉奔放,一瀉千里。」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坡詩放筆快意,一瀉千里,不甚鍛鍊。」
3.比喻口才的雄辯。如:「他一上場就口若懸河,一瀉千里,逼得對方百口莫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向下急流。如:「傾瀉」、「一瀉千里」。宋.陸游〈雨夜〉詩:「急雨如河瀉瓦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層行政區域之一,設於鄰之上。如:「里長」、「仁愛里」。
家鄉。如:「故里」、「鄉里」。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
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路途的遙遠。《孟子.梁惠王上》:「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文選.劉琨.重贈盧諶詩》:「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
2.形容面積遼闊。《詩經.商頌.玄鳥》:「邦畿千里,維民所止。」《文選.枚乘.上書重諫吳王》:「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國,而制於十里之內矣。」
一波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劉熙載《藝概.文概》:「蘇老泉曰:『風行水上,渙此天下之至文也。』余謂大蘇文一瀉千里,小蘇文一波三折,亦本此意。」
一落千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琴聲由高驟然下降到很低。語出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詩。後用「一落千丈」比喻成績、地位、景況、情緒或聲望等急遽下降。 △「一瀉千里
踔厲風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踔厲風發2 古例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踔厲風發踔厲,精神振奮。踔厲,豪邁不群。形容文章議論雄辯有力,氣勢豪邁。 古例唐 韓愈踔厲風發墓誌銘:「(柳子厚)議論證據古今,出入經史百子,踔厲風發,率常屈其座人。」******譯文******柳子厚議論時引經據典,引用經史百家,言詞凌厲奮發,像疾風般地迅速有力,常常使同座的人屈服。 相似詞發揚蹈厲、擲地有聲、一瀉千里 相反詞連篇累牘、不著邊際、空疏寡實 例句他的文章踔厲風發、豪氣縱橫,以其獨樹一幟的風格,在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急轉直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2.釋義 急︰急速。轉︰轉變。直下︰一直發展下去。 3.用法 形容情勢或情況突然發生很大的轉變,並很快的順勢發展下去。 4.義近.義反 義近 一瀉千里 義反 相持不下、漸入佳境、否極泰來 5.例句 戰況就在三壘手打了一之追平分安打後,投手狀況急轉直下,造成大量失分導致輸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