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上都     
瀏覽人次:179 收藏人次:0
首都。《文選.班固.西都賦》:「寔用西遷,作我上都。」《文選.張衡.思玄賦》:「羨上都之赫戲兮,何迷故而不忘。」
上都     
瀏覽人次:104 收藏人次:0
用人工方式在海上建築的都市。利用填海使陸地擴大而將樁固定在海底。
    
瀏覽人次:25376 收藏人次:7397935
概括全部。如:「我們都是學生。」、「這些書都是要捐給慈善機關的。」
尚且。如:「這件事連小孩都能完成,你一定也可以做好。」
已經。如:「昨天小美站得腳都酸了。」、「天都亮了,你還不去睡覺?」
城市。如:「都市」、「港都」、「花都」、「霧都」。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瀏覽人次:20080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36037 收藏人次:3121128
教有關成都的風土民情。為了寫成〈三都賦〉,左思花了十年的時間構思,他的家中到處掛著紙筆,連廁所和籬笆上都不例外,只要一有靈感,他便立刻提筆寫下。在創作的過程中,左思又覺得自己的學問不足,便向朝廷請求擔任掌管圖書的祕書郎一職,以便翻閱各種書籍,作為寫作的材料。後來〈三都賦〉完成,卻並未得到時人的重視。左思認為自己的文筆並不比班固、張衡差,恐怕是當時的人不喜歡他的形貌,所以也看不起他的文章。左思聽說皇甫謐是位著名的學者,便拿自己的作品去向他請教。皇甫謐看了〈三都賦〉之後非常欣賞,並為左思寫了一篇序。後來張載為魏都的部分作注,劉逵也為蜀都、吳都兩部分作注,衛權又寫了略解。連官至司空的大文人張華,都對...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30428 收藏人次:2786804
據《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列傳》載,西晉惠帝因昏庸無能,以致朝政敗壞不堪,趙王司馬倫趁機舉兵入宮,將惠帝廢除,篡位稱帝。司馬倫篡位後便大肆封賞自己的黨羽,只要是參與篡位的同謀,不管身分如何,一律加封爵位。那時朝中官員的官帽上都用珍貴的貂尾來裝飾,司馬倫因為濫封官爵,以致於一時找不那麼多的貂尾,只好用低賤的狗尾來代替,所以當時就有句諺語諷刺說:「貂不足,狗尾續。」是譏諷司馬倫任官太濫。後來「狗尾續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花枝招展     
瀏覽人次:19058 收藏人次:721773
1.形容花木枝葉迎風搖擺,婀娜多姿的樣子。《紅樓夢》第二七回:「每一棵樹,每一枝花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
首屈一指     
瀏覽人次:16676 收藏人次:766597
一般人如彎屈手指來計數時,習慣上都會先彎下大拇指。大拇指是五指中的第一指,因此常用來表示名次第一或最出眾、最優秀的意思。宋代高斯得〈次韻不浮弟自金陵相過〉詩有「此花當屈第一指,徐娘風情猶可喜」之句,已用「屈第一指」來表示最好、最佳的意思。這兩句詩是說此花本是最漂亮的,即使略見凋殘,依然像徐娘半老般,風韻猶存。清代小說《兒女英雄傳》第二九回:「況且字緣名起,自古已然。千古首屈一指的孔聖人,便是一位有號的。」這裡的「千古首屈一指的孔聖人」,就用「首屈一指」的成語來形容孔子的聖德。
頭頭是道     
瀏覽人次:16527 收藏人次:583995
頌古」之作,編成《禪宗頌古聯珠集》,元代的普會接續法應的工作,編成《禪宗頌古聯珠通集》,在規模及內容上都大有增加。典源出自於《禪宗頌古聯珠通集》卷一八,大意是說趙州從諗禪師在初次參見南泉普願禪師時,即表現得不尋常。對於普願禪師問他的問題,他並不直接回答,而是以另一種巧妙的方式應答,因此深得普願禪師的賞識。關於這段問答,後面的頌文則是說得很明白,意謂:即使是一把小草,有智慧的人也可以將它變成一尊佛像;也就是只要悟得禪理,則道時時刻刻存在我們眼前,是無所不在的。「頭頭是道」這句成語原用來指道無所不在,後則用於形容言語清楚明白,有條理。
融會貫通     
瀏覽人次:16194 收藏人次:1397010
02.《朱子語類.卷二七.論語九.里仁篇下》:「曾子偶未見得,但見一箇事是一箇理,不曾融會貫通。然曾子於九分九釐九毫上都見得了,即爭這些子,故夫子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