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7.98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下意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理學上指發生在意識與無意識之間的心理過程。是一種本能、不自覺的反應,能支配人的一切思想、行為。也稱為「潛意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道理。如:「知識」、「常識」。
知道、認得。如:「認識」、「識別」、「素不相識」、「有眼不識泰山」。
見解、見聞。如:「見識」、「才識」、「膽識」。
思想、內在思維。如:「意識」。
朋友。如:「舊識」。
記憶、記住。通「誌」。如:「默而識之」、「博聞強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意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一切精神活動。如知覺、記憶、想像等皆屬之。
2.覺察、警悟。如:「他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
3.佛教用語。對一切現象能產生分別作用的心。《阿毗達磨俱舍論》卷一:「意識相應散慧,名為計度分別。」
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委屈己意。《漢書.卷四五.蒯通傳》:「彼東郭先生、梁石君,齊之俊士也,隱居不嫁,未嘗卑節下意以求仕也。」
2.虛心求教。《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諸兄每讀經傳,輒下意難問。」
3.決定、主張。《魏書.卷六九.崔休傳》:「諸公咸相謂曰:『崔尚書下意處,我不能異也。』」《梁書.卷五.元帝本紀》:「初生患眼,高祖自下意治之,遂盲一目,彌加愍愛。」
4.隨意、隨便。《醒世姻緣傳》第二七回:「下意的送二兩銀子,也不叫他住兩日,就打發他家去。」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身低下卑微才有此說。 「轉移」為情緒從危險物轉向安全物。例如擊打枕頭,以避免攻擊某人。 「壓抑」為下意識的將極度痛苦的經驗(如戰爭創傷),強制驅離意識層次;「抑制」則為有意識的進行同樣工作。 「投射」是將基本上本屬自身一部份某種不快的思緒、動機、慾望、或情感,投射到他人或他物身上。例如一個吝嗇的人會說別人愛斤斤計較,而一個不願承認自己滿腦子想著性的人可能愈容易對別人成天想著性的樣子感到憤怒。 「理智化」為在情感上讓自我脫離壓力事件。理智化通常不透過接受現實,而經由合理化解釋來進行自我脫離。 「合理化」為透過建構邏輯的正...
壓抑作用(Repress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個體威脅太大的訊息,藉由打消或強加壓抑,從意識知覺裡排除,使其訊息退縮至思想中的無意識部分。當個體下意識地將極度痛苦的經驗或慾望,潛抑至無意識之中,個體試圖將其遺忘或強行置之不理,藉以減輕內心的罪疚感,或解除焦慮及痛苦的狀態。由於從意識層驅入潛意識層,這些壓抑到潛意識裡的潛抑訊息,僅是暫時的潛伏,並未被遺忘或消失,仍會持續地暗中影響個體的行為,使個體在日常表現中不知不覺地做出一些自己也不明究理的莫名舉動,抑或產生奇異難解的感覺。潛抑在潛意識裡的內心衝突,其強度並未減弱,它們仍不時以不同方式從潛意識竄越而出,因此個體須不...
潛意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理學上指潛在意識之下不為個人所覺知的心理狀態。也稱為「下意識」。
碟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類似扶乩的請神術。將一白瓷小碟覆於雜寫文字的玄機圖正中圓圈內,碟底邊緣畫一箭頭以為指針。請碟仙時,由三人的食指輕按碟底,心中默求碟仙降臨,若碟仙降臨,則碟便能自己轉動,此時即可詢問心中疑難的問題,而箭頭所指的字,便是答案。這是利用人的下意識心理作用來進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