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明白、不明瞭。《南史.卷二九.列傳.蔡廓》:「嘗奏用琅邪王筠為殿中郎,武帝嫌不取參掌通署,乃推白牒於香橙地下,曰:『卿殊不了事。』」《朱子語類輯略.卷五.自論為學工夫》:「時下雖是鈍滯,便一件了得一件,將來卻有盡理會得時。若撩東劄西,徒然看多,事事不了。」
2.尚未了結、不能解決。《晉書.卷五○.列傳.庾純》:「旦有小市井事不了,是以來後。」《水滸傳》第三一回:「這一夜四個對付他一個,有甚麼不了?再有幾個性命也沒了。」
3.不停、接連不斷。《水滸傳》第三一回:「那兩個客人也不識羞恥,噇得這等醉了,也兀自不肯下樓去歇息,只說個不了。」《醒世姻緣傳》第四回:「見了便就人人說道:『你如何炎涼!如何勢利!鵓鴿揀著旺處飛!』奚落個不了。」
不了了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事情很難處理,結果任由它去。通常用來諷刺不負責任的態度。如:「這垃圾場的問題經過幾番爭執,結果也就不了了之。」
狗改不了吃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惡習不改,劣性難移。如:「他這個人老愛吹牛說謊,怎麼勸都沒用,真是狗改不了吃屎!」《金瓶梅》第八六回:「我說這淫婦,死了你爹,原守不住。只當狗改不了吃屎,就弄硶兒來了。」《續紅樓夢》第七回:「我看二爺好是狗改不了吃屎了,才剛兒在街上,就恨不得把人家怎麼樣了才好。」
遠水救不了近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緩不濟急。如:「俗話說:『遠水救不了近火。』你趕快想想附近有誰能幫你的。」也作「遠水不救近火」。
跑了和尚跑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無論如何逃避某件事物,終究還是逃脫不了。參見「躲得和尚躲不得寺」條。如:「他雖然潛逃出國,但是跑了和尚跑不了廟,我們只要盯住他家,總有一天會逮到他。」
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忍受。如:「鄰居小孩整天吵鬧,我真受不了!」《西遊記》第一八回:「蹭蹬!蹭蹬!家長的屈氣受不了,又撞著這個光頭,受他的清氣!」
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頂多、充其量,至多也不過。如:「不要怕錯,大不了被罵一頓罷了。」
2.了不起。如:「這傷口沒什麼大不了,擦點紅藥水就好了。」
3.比較起來稍大。如:「大不了多少。」
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避免不了。如:「只要你們在一起,這場舌戰是免不了的。」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四齣:「可笑香君纔下樓來,偏撞兩個冤頭,這場是非免不了的。」《孽海花》第六回:「正盼他們互建奇勛,為書生吐氣,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天,代為著急。」
不了,兜著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出了事情,承受不了也得承受。《紅樓夢》第二三回:「茗煙又囑咐他:『不可拿進園去。若叫人知道了,我就吃不了,兜著走呢!』」
走了和尚走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無論如何逃避某件事物,終究還是逃脫不了的。如:「他的產業家眷都在這兒,走了和尚走不了廟,只要耐心佈署等待,難道還怕抓不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