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9.9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了了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事情很難處理,結果任由它去。通常用來諷刺不負責任的態度。如:「這垃圾場的問題經過幾番爭執,結果也就不了了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完畢、結束。如:「不了了之」、「責任未了」。《老殘遊記》第一九回:「今日大案已了,我明日一早進城銷差去了。」
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聰明慧黠。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2.明白、清楚。如:「不甚了了」。唐.李白〈秋浦歌〉:「桃波一步地,了了語聲聞。」
3.清理。如:「了了虧空。」
4.語尾助詞。有非常之意。如:「白了了」。
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明白、不明瞭。《南史.卷二九.列傳.蔡廓》:「嘗奏用琅邪王筠為殿中郎,武帝嫌不取參掌通署,乃推白牒於香橙地下,曰:『卿殊不了事。』」《朱子語類輯略.卷五.自論為學工夫》:「時下雖是鈍滯,便一件了得一件,將來卻有盡理會得時。若撩東劄西,徒然看多,事事不了。」
2.尚未了結、不能解決。《晉書.卷五○.列傳.庾純》:「旦有小市井事不了,是以來後。」《水滸傳》第三一回:「這一夜四個對付他一個,有甚麼不了?再有幾個性命也沒了。」
3.不停、接連不斷。《水滸傳》第三一回:「那兩個客人也不識羞恥,噇得這等醉了,也兀自不肯下樓去歇息,只說個不了。」《醒世姻緣傳》第四回:「見了便就人人說道:『你如何炎涼!如何勢利!鵓鴿揀著旺處飛!』奚落個不了。」
無疾而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半途而廢、不了了之。如:「他做事虎頭蛇尾,定下許多計畫,總是無疾而終。」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事都有個開始,但經常不了了之,沒個結果。語出《詩經.大雅.蕩》:「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後借此語以諷諭持志不終的人。《晉書.卷五三.愍懷太子傳》:「信惑姦邪,疏斥正士,好屠酤之賤役,耽苑囿之佚游,可謂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者也。」
Appl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提供的Macintosh用的商用軟體Microsoft Excel的開發相威脅,訴訟持續了4年結果不了了之。 有人說這是因為當時IBM也在開發仿Mac的圖形介面TopView,如果把判決微軟侵權就意味著日後蘋果也能把IBM拉下馬。儘管首個版本的Windows在技術層面上不如Mac,但它加上一部PC相容機的價格則比Mac便宜許多,而且不久以後在Windows上也同樣出現了很多的軟體。 衰落期賈伯斯離開蘋果電腦後,公司的開發主管一職落入讓-路易·加西手上,他之前是法國分公司主管。加西將產品線推向兩個方向,即更「開放」和更高...
錢可通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張廷賞辦案,最初,嚴令十日內查明。隔日有小帖書明奉錢三萬貫,請張作罷。張廷賞大怒,下令加速查辦。不料,第三日增為五萬貫,第四日又增為十萬貫。張以為錢至十萬,連鬼神皆可買通,恐惹禍上身,此案便不了了之。典出唐.張固《幽閒鼓吹》。比喻金錢效用極大,有了錢,什麼事都能辦得到。元.無名氏《鴛鴦被》第四折:「大小荊條,先決四十,再發有司,從公擬罪,錢可通神,法難縱你。」《文明小史》第四三回:「自古道,錢可通神,他雖然又化了萬把銀子,到底還有二萬多沒有拿出來。」也作「錢能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