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85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在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看重、不放在心上。《文明小史》第三四回:「其時榜已發出,毓生仍落孫山,妙在財氣甚好,也不在乎中舉。」也作「不介意」。
滿不在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不以為意。如:「人家替他捏一把冷汗,他卻滿不在乎的,不當一回事。」《孽海花》第三五回:「我們的交情,還計較這些。倒是今天這件事來得太奇怪,怕生出別的岔子。化幾個錢滿不在乎。」
不在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絲毫都不在意。如:「他對最近所受到的挫折毫不在乎,依然談笑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相當於「於」。如:「合乎規定」、「出乎意料」、「超乎常人」、「異乎常情」。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B>表示感嘆的語氣。相當於「啊」。如:「天乎!人間竟有如此慘境!」
詞綴。用於詞尾。如:「幾乎」、「似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在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意、關心。[例]他總是我行我素,從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不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的相反語,專指不在家或泛指不在某處。《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二》:「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許與?」《紅樓夢》第六五回:「先命小廝去打聽賈璉在與不在,小廝回來說不在。」
2.死亡的諱詞。宋.岳珂《桯史.卷七.朝士留刺》:「凡人之死者,乃稱不在。」《儒林外史》第四八回:「看見女婿果然病重,……一連過了幾天,女婿竟不在了,王玉輝慟哭了一場。」
3.不在於、不著重於。《文選.陸機.辯亡論》:「又曰:『地利不如人和,在德不在險。』言守險之由人也。」《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自予及有識,志不在功名。」
言簡意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詞簡潔意思深遠。見「言簡意賅」條。 01.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陸放翁詩》:「抑知所謂鍊者,不在乎奇險詰曲、驚人耳目,而在乎言簡意深,一語勝人千百。」 參考詞語︰言簡意該注音︰|ㄢˊ ㄐ|ㄢˇ |ˋ ㄍㄞ漢語拼音︰yán jiǎn yì gāi釋義︰即「言簡意賅」。見「言簡意賅」條。 01.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二.消夏灣》:「余初來語言文字亦不相通,承其指授,由漸精曉,深歎古人言簡而意該,為不可及也。」 02.清.崔述《讀風偶識.卷一》:「誦《詩三百》以及興觀群怨,〈周南〉、〈召南〉等章,莫不言(簡)意該,義深詞潔。」
吹毛求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推繩之內;不急法之外,不緩法之內。守成理,因自然。禍福生乎道法,而不出乎愛惡。榮辱之責在乎己,而不在乎人。 〔注解〕 (1) 法術:戰國時代法家所謂「法」與「術」的合稱,亦可統指法家的學術。法,指國家規定賞罰的律令。術,指君王統御臣下的方法、策略。 (2) 權衡:稱量輕重的工具。比喻為衡量事物價值的標準。權,秤錘。衡,秤杆。 (3) 逆:違背、不順從。 (4) 疵:毛病、缺點。 (5) 洗垢察難知:洗淨汙垢後,再細察難知的痕跡。義猶「吹毛求疵」、「洗垢求瘢」。〔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慎子》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