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6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滅。《詩經.大雅.桑柔》:「亂生不夷,靡國不泯。」南朝宋.傅亮〈為宋公修張良廟教〉:「夫盛德不泯,義存祀典。」
英靈不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德不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偉大的風範不會泯沒。南朝宋.傅亮〈為宋公修張良廟教〉:「夫盛德不泯,義存祀典。」
丹誠不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忠誠的心不變不滅。唐.元稹《鶯鶯傳》:「以先配為醜行,以要盟為可欺,則當骨化形銷,丹誠不泯,因風委露,猶托清塵。」
至死不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死都不能消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今日小子先說此一段異事,見得人生只有這個『情』字,至死不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消除、消滅。如:「泯滅」、「泯沒」。唐.杜甫〈贈鄭十八〉詩:「古人日已遠,青史字不泯。」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為,有健全的輿論才有健全的政治。又引到宋代呂祖謙的話:「見辱於市人,越宿而已忘;見辱於君子,萬世而不泯。君子所以口誅筆伐於蓽門圭竇之間,而老奸巨滑心喪膽落,得恃此權也。」意思是說:被一般人羞辱,過一晚就忘了;被君子羞辱,一輩子也忘不了。這就是君子為什麼要常用言語和文字來揭發、譴責老奸巨猾的人的罪狀,讓他們非常恐懼害怕。張岱堅持自己史學家言論自由的理念,故寫此信與好友痛快言之。後來原文中的「口誅筆伐」演變為成語,用來指用言語和文字來揭發、譴責他人的罪狀。
望之卻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望而卻步」之典源,提供參考。 ※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書〉(據《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引)一載賢勞,今茲竣事,必多得真才,為他日羽儀楨榦矣。執法不撓,剷除宿弊,是當官本領,即有危機,非所宜避也。況公道在人,終古不泯,從來真清執者何嘗不信於當世耶?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1>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今日中外,事事可虞,杞人之慮,蓋非一端。若皆以養癰為得計,其如一朝之患何哉! 〔注解〕 (1) 裕蠱:寬裕以治蠱。蠱,指前人已壞之事項。謂寬待惡習,猶如養癰貽患。
觸目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基分陝,衣冠禮樂,咸被後昆。若其望碑盡禮,我州之舊俗,傾廛罷肆,鄙(士)〔土〕之遺風,庶幾弘烈或不泯墜。荊、江、湘三州策名不少,並欲各率毫釐,少申景慕。斯文之託,歷選惟疑,必待文蔚辭宗,德僉茂履,非高明而誰?豈能騁無愧之辭,詶式瞻之望。吾西州窮士,一介寂寥1>,恩周榮譽,澤遍衣食,永惟道廕,日月就遠2>,緬尋遺烈,觸目崩心。常謂福齊南山,慶鍾仁壽,吾儕小人,貽塵帷蓋。豈圖一旦遂投此請。 〔注解〕 (1) 一介寂寥:一名默默無聞之人。寥,音ㄌ|ㄠˊ。 (2) 日月就遠:時間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