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言之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待言詞訓誡的教化。《老子》第二章:「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宋史.卷一五五.選舉志一》:「所謂不言之教,不肅而成,不待學官日訓月察,立賞告訐,而士行自美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耳提面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面命耳提注音︰ㄇ|ㄢˋ ㄇ|ㄥˋ ㄦˇ ㄊ|ˊ漢語拼音︰miàn mìng ěr tí釋義︰即「耳提面命」。見「耳提面命」條。 01.宋.朱熹〈與陳丞相別紙二〉:「此蓋家庭平日不言之教有以啟之,非面命耳提之所及也。」 02.宋.劉克莊〈擬撰科詔回奏〉:「幸以翰墨小技,待罪視草,詞意有未穩處,仰荷明主親灑奎畫,不啻面命耳提。」
三令五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耳提面命反義:不言之教辨似: 申,音ㄕㄣ。陳述、說明的意思。不可寫作「伸」。 「三令五申」及「耳提面命」都有再三提醒的意思。 「三令五申」側重於命令、告誡;「耳提面命」側重於訓誡、教誨。 三令五申 耳提面命 辨似例句 ○ ㄨ 學校~,不准學生抽菸。 ㄨ ○ 想當年離開家鄉時,父母曾~,告誡我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面命耳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耳提面命」。見「耳提面命」條。01.宋.朱熹〈與陳丞相別紙二〉:「此蓋家庭平日不言之教有以啟之,非面命耳提之所及也。」02.宋.劉克莊〈擬撰科詔回奏〉:「幸以翰墨小技,待罪視草,詞意有未穩處,仰荷明主親灑奎畫,不啻面命耳提。」
命面提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朱熹〈與陳丞相別紙二〉:「此蓋家庭平日不言之教有以啟之,非面命耳提之所及也。」
虛往實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德充符》:「常季問於仲尼曰:『王駘,兀者也。從之遊者,與夫子中分魯。立不教,坐不議,虛而往,實而歸。固有不言之教,無形而心成者邪?』」指虛心往學,得道而返。《魏書.卷九○.逸士傳.眭夸等傳.史臣曰》:「或隱不違親,貞不絕俗;或不教而勸,虛往實歸。非有自然純德,其孰能至於此哉?」《南史.卷五九.任昉傳》:「昉樂人之樂,憂人之憂,虛往實歸,忘貧去吝,行可以厲風俗,義可以厚人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