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49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值得。晉.石崇〈王明君詞〉:「朝華不足歡,甘與秋草并。」《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
2.不足夠、不滿足。《老子》第七七章:「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而奉有餘。」《三國演義》第五四回:「今倚勢力,占據六郡八十一州,尚自貪心不足,而欲併吞漢土。」
3.不能夠。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惜其體弱,不足起其文。」《三國演義》第三回:「汝多疑,不足謀大事。」
4.不難。漢.王襃〈四子講德論〉:「故有賢聖之君,必有明智之臣,欲以積德,則天下不足平也;欲以立威,則百蠻不足攘也。」《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若假朝廷使命,曉諭鄭從讜,使卑辭召之,則彼之來歸,賊不足平也。」
5.對人不滿而有怨憾。《朱子語類.卷一三○.熙寧至靖康用人》:「介甫初與呂吉甫好時,常簡帖往來。其一云:『勿令上知。』後來不足,呂遂繳奏之,神宗亦胡亂藏掩了。」《宋元戲文輯佚.無雙傳》:「你道是侯門風味不俗,又誰知閭閻幾多不足?日晏未炊饘粥。」
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卑微渺小得不值得一提。如:「個人的力量雖是微不足道,但只要大家團結合作,必能凝聚成一股力量。」
不足掛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值得一談。表示輕視或謙虛。《水滸傳》第八七回:「無能小將,不足掛齒。」《三俠五義》第三○回:「此事皆是你我行俠之人當作之事,不足掛齒。」
心有餘而力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想做,但能力或力量不夠,而無法做到。《紅樓夢》第七八回:「你有多大本領!上頭說了一句大開門的散話,如今又要一句連轉帶煞,豈不心有餘而力不足些!」
人心不足蛇吞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心的貪婪無度,永不滿足。元.無名氏《冤家債主.楔子》:「得失榮枯總在天,機關用盡也徒然。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古人說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當初貧困之日,低門扳高,求之不得,如今掘藏發跡了,反嫌好道歉起來。」
不足為外人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應該或不必向外面的人說。如:「這是我們倆的事,不足為外人道也。」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
學然後知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美中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雖美,但其中仍有缺陷。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三齣:「只這一州未歸掌握,杖擊折翼,這是美中不足。」《紅樓夢》第五回:「歎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能力把事情辦好,卻往往把事情弄壞。《續孽海花》第四二回:「超如道:『這種人不過揣摩風氣,他的幫忙靠得住嗎?』小燕道:『不過也不可不敷衍一下,這種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不足為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習以為常,不感到奇怪。如:「這種事情早就聽多了,當然不足為奇。」也作「不足為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