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主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礦物學上稱正方及六方晶系的垂直軸。
2.物理學上指通過透鏡光心而垂直於鏡面的直線,或指通過球面鏡曲率中心和鏡心的直線。
3.機械工程上指電動機或發動機接受動力,並將之傳給其他機件的軸。
主軸,長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軸或長軸通常是指橢圓上通過橢圓中心及兩焦點之線,如圖所示。LL' 線即為長軸;C 為橢圓中心;F 為橢圓之焦點;而相對於LL'且垂直於LL' 之MM'則為短軸(minor axi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貫穿輪子中心,控制輪子轉動的橫桿。如:「輪軸」、「轉軸」、「車軸」。
書卷、畫幅的一端可用以捲滾書畫的木桿,可用以代稱書、畫。如:「畫軸」、「書軸」。
中心的、樞要的。如:「軸心」、「壓軸好戲」。
量詞。用於計算卷軸裝書畫的單位。如:「一軸山水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如:「君主」、「兵強主尊」。
主人。如:「地主」、「店主」、「主僕」、「東道主」。
最重要的。如:「主要」、「主角」、「主將」、「主食」。
掌管。如:「主宰」、「主管」、「主持」、「主政」。
心裡對事情的定見或看法。如:「主見」、「主意」、「六神無主」。
基督徒或回教徒稱其所信仰的神。如:「主耶穌」、「阿拉真主」。
死人的牌位。如:「神主」、「木主」。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淮南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召集門下賓客所撰寫,共二十一卷,是一本以道家思想為主軸,旁及其他各家的雜家鉅著。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於是設計害死了太子申生,又挑撥離間了晉獻公和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的感情,逼使他們逃奔出國,而讓晉獻公派兵捉拿他們。《淮南子.說林》評論此事,認為骨肉之間本來應該互相親愛的,但因為受了壞人的挑撥離間,即使是父親,也會殺害親生的兒子。這樣的情形就好比把腳削小以適合鞋子的尺寸,把頭砍小以便可以合適的戴上帽子一樣。這是說為了適應鞋子和帽子的尺寸,不惜劇肌傷骨,這是完全不顧客觀的實際狀況,而一味勉強遷就的不合理作法。後來「削足適履」被用來比...
潛在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我的態度,我的價值觀有何特別影響?"後者便是潛在課程所探討的方向,他主要是以態度,價值觀,人生觀為主軸的深入探究課程學生從踏入學校的那一刻起,接受到的不僅僅是具體的知識,更重要的還有受學校潛在課程薰陶下養成的人格,自主觀念等,這些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潛移默化之下所產生的;書本上的知識,也許在三年,五年後,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了,但是這種價值觀念,人格養成,卻會影響我們更深更遠
批判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經濟和社會的關係,並促成其再製與轉化。(二) 霍克海默的思想發展其哲學和社會批判理論,有以下兩條主軸:1、 批判性研究現實的社會問題。2、 激烈批判實證主義的哲學方法及一切傳統的「意識型態」理論。二、 泰奧多爾‧阿多諾(Theodor Wiesengrund Adorno,1903-1969)(一) 阿多諾對批判理論的兩大貢獻:否定的辯證法1、 在批判理論中,辯證、批判與否定三個概念互相扣連且交互作用。2、 辯證其實就是一種不斷否定的過程。3、 運用到社會政治現象,就是透過不斷批評與否定,使社會現實朝向合理的轉變。(...
紮根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理筆記、錄音檔等,使其有系統建檔,以幫助資料分析。資料分析:分析資料(分析的方法包括開放式編碼、主軸編碼、主題編碼三項,開放式編碼是將資料打散、解構,並進行仔細的比較、檢視,接著進行概念化並劃分範疇;主軸編碼則為將不同範疇連結,將範疇概念有明顯連結的概念結合在一起。研究者需在此步驟中找出範疇間的關係,所以包含兩層次的分析,一是使用資料呈現最真實的字句,二是包含研究者將資料概念化的分析;最後則是主題編碼,其為最為抽象的步驟,研究者需建立一個核心範...
教師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簡紅珠(2002)指出,從國內外有關教師知識的論述及實證研究中,可以發現教師知識的探究可從兩大主軸來釐清:(1)從命題知識( propositional knowledge)的觀點;(2)從實踐知識( practical knowledge)的立場。前者是將教學知識視為「知識庫」的觀點,意指教師所應具備的理論知識;後者則是從「實踐知識」的角度來定義,認為教學知識是個人經驗的累積。簡言之,教師知識即理論和實務的結合,以使教學更具有效性,所以對於教師知的體系,應有完整的瞭解,以下針對教師知識的內涵,進行分析與瞭解。二、...
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老之術而以「無為」治國。漢武帝時董仲舒提出「罷黷百家,表章六經」,確立鞏固了孔子學說在中華文化中的主軸地位,恢復六經的正統地位,孔子也成為中華文化的代表人物。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所著三民主義民生主義第二講:「這才是真正的民生主義,就是孔子所希望之大同世界。」。 參考資料http://learn.pmes.tyc.edu.tw/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