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8.25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六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六原人是一貫道對一切生靈的簡稱。一方面表示一切生靈的生命現象均不離陰陽交感變化,而其生命的本體則是良善的本性,原來沒有任何雜染偏邪,有如〔易.繫辭傳上.五章〕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道不是陰陽,但也不離陰陽。經由陰陽交感變化,彰顯出不受陰陽變化所限的形上真理一道,而這個道,在人而言則是人人本具的良心善性,故一貫道以九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皆本具良心善性,雖然各個生靈的生命現象均有不同,但其等生命現象的表達原理一陰陽和合而生(九表陽,六表陰),則是相同的。另一方面九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的總稱,其數是屬無量,有如陰陽和合而化生之萬有,是難以計量的。
  一貫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起始的。如:「原始」、「原稿」、「原著」。
未經加工的。如:「原貌」、「原油」、「原木」。
本來。如:「原本」、「原封不動」、「物歸原主」、「此事原可饒恕」。
廣而平的地方。如:「平原」、「草原」、「高原」。
寬恕、諒解。如:「原諒」、「情有可原」。
推究根本。如:「原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六位。大寫作「陸」,阿拉伯數字作「6」。
數目是六的。如:「六人」、「六親」、「六畜興旺」。
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物學上指前期舊石器文化期活動的人類。足肢可直立步行,手亦能製作進步的石器,甚至亦有用火炊食、禦寒的生活型態。在中國大陸發現的人類化石中,如藍田人、北京人皆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