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3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方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人,生卒年不詳。善相馬,曾得伯樂之薦而為秦穆公求馬,他不辨毛色、雌雄,而著重馬的內神,因得良馬。見《列子.說符》。後比喻善於發掘良才的人。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并州〉詩:「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邊的低地。《左傳.襄公二十五年》:「町原防,牧隰皋。」《漢書.卷五一.賈山傳》:「江皋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
2.水田。《文選.潘岳.秋興賦》:「耕東皋之沃壤兮,輸黍稷之餘稅。」唐.李善.注:「水田曰皋。」
3.高地。《楚辭.屈原.九章.涉江》:「步余馬兮山皋,邸余車兮方林。」
4.姓。如漢代有皋誨。
高大。通「高」。《禮記.明堂位》:「大廟天子明堂,庫門天子皋門。」
置於句首,表示拉長而緩慢的語氣。《禮記.禮運》:「及其死也,升屋而號,告曰:『皋!某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如:「正方」、「長方」。
方形的。如:「方糖」、「方桌」、「方塊酥」、「魔術方塊」、「天圓地方」。
整齊。如:「格局方正」、「字體方正」。
端正、正直。如:「方正不阿」、「品行方正」。
位置。如:「方向」、「地方」、「東方」、「四方」、「四面八方」。
一邊或一面。如:「方面」、「對方」、「雙方」。
某一區域的。如:「方志」、「方言」、「方音」。
辦法、法子。如:「方法」、「方略」、「方式」、「千方百計」、「教導有方」。
配藥的單子。如:「祕方」、「偏方」、「處方」、「藥方」。
剛、才。如:「方才」、「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正在。如:「方今」、「方興未艾」、「來日方長」。
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如:「平方」、「立方」、「乘方」、「次方」。
量詞。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塊」、「個」。如:「三方圖章」、「一方手帕」、「硯臺一方」。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九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複姓。如春秋秦穆公時有善相馬者九方皋
牝牡驪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牝牡,雌雄;驪,黑色。「牝牡驪黃」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求得後,穆公問何馬,九方皋回答是黃色母馬,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於是責備九方皋。待馬取來,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典出《列子.說符》。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相,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