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力資本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力資本論(human capital theory)目錄1 定義2 人力資本論與比較教育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人力資本論認為正式教育、職業訓練及成人教育等要素均可視為一種投資,如同投資於物質性資本的土地、廠房與機器設備獲得利潤一般,有助於改善人的能力(human capacity),由此而能解釋個人所得差異。投資教育就個體經濟來看,不僅增加個人職業的選擇機會,也能增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析、判斷。如:「談論」、「析論」、「討論」。
評議的文章或語言。如:「社論」、「言論」。
一種討論事理的文體。如:「六國論」。
學說或主張。如:「天演論」、「進化論」、「相對論」。
依據、按照。如:「論理」、「論件計酬」、「論功行賞」。
比作、視同、處理。如:「以棄權論」、「以作廢論」。
顧及、考慮。如:「不論是非」、「無論如何」。
論語: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載孔子言行的書。共二十篇,是四書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財物。如:「資金」、「物資」、「資產」、「資本」。
費用。如:「工資」、「車資」。
年齡、學歷、經歷等身分條件。如:「資格」、「資歷」、「年資」。
天生的才智。如:「資質」、「天資」。
供給、幫助。如:「資助」。
資本家的簡稱。如:「資方」、「勞資合作」。
資料:可供參考或研究的材料。如:「原始資料」、「第一手資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木的根。如:「根本」、「草本」。
事物的根源或本原。如:「基本」、「助人為快樂之本」。
主要的、中心的。如:「本體」、「校本部」。
原來的。如:「本來」、「本意」、「原本」。
依憑。如:「本乎良心」、「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
自己的。如:「本身」、「本地」、「本國」。
今、目前的。如:「本日」、「本年」、「本月」。
母金、資金。如:「本金」、「成本」、「賠本」、「將本圖利」。
書冊、簿子。如:「課本」、「筆記本」。
量詞:A>計算書籍、簿冊等的單位。如:「五本書」、「三本帳簿」。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西廂記第四本」。C>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如:「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
資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錢、本金。《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年前帶了些資本,往京貿易,頗得些利息。」《文明小史》第三二回:「房子要租的,器具要買的,教習要請的,編書、譯書、印書都要資本的。」
2.一種生產要素。資本是為生產未來最終消費財而生產的或培植的生產手段,因此除一般的生產設備外,也包括人力資本。
人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為的力量。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若此之事,皆上天威明,社稷神武,非徒人力所能立也。」《紅樓夢》第四八回:「一半盡人力,一半聽天命罷了。」
2.人的勞動力。如:「實施農業機械化,可以節省很多人力。」
3.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口,包括就業人口與失業人口。如:「人力銀行」、「人力資源」。
本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作的主要部分,即主題或中心思想所在,通常介於緒論與結論之間。
教育社會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60年代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觀念興起,蕭資(Schultz,1963)最先提出人力資本論。 蕭資(Schultz,1963)的人力資本理論教育服務成本-直接成本,每年在教育企業的投入量,即是經濟學上的內部成本與外部成本。機會成本-間接成本,估算學生因就學而失去的所得收入。 其他名詞 涵化(acculturation)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途爾幹認為人與人之間相互接觸,自然而然形成一種協和、平衡和規律。社會階層 - 一個社會體系中,各種不同角色與地位,因其不同的特權、聲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