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伐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砍伐樹木。《詩經.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于喬木。」《文選.曹植.求通親親表》:「下思伐木友生之義,終懷蓼莪罔極之哀。」
2.《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六章。根據〈詩序〉:「伐木,燕朋友故舊也。」首章二句為:「伐木丁丁,鳥鳴嚶嚶。」
蹶石伐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飛沙走石,挫折樹木。形容風力的強大。《文選.宋玉.風賦》:「蹶石伐木,梢殺林莽。」
伐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烏克蘭喀爾巴仟山脈(Carpathian Mountain)一支充滿活力的男性舞蹈,模仿樵夫伐木過程的動作;也有男、女舞者合跳的圓舞(Round Dance),各朝反時鐘方向移動。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砍。如:「伐木」、「砍伐」。《左傳.僖公二十八年》:「遂伐其木,以益其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狩不獵,胡瞻9>爾庭有縣貆10>兮?彼君子兮,不素11>餐兮! 〔注解〕 (1) 坎坎:狀聲詞,伐木聲。 (2) 寘:音ㄓˋ,放置。 (3) 干:河岸。 (4) 漣:音ㄌ|ㄢˊ,水面上的波紋。 (5) 猗:音|,語尾助詞,意思相當於「啊」。 (6) 不稼不穡:不須耕種及收割。稼,音ㄐ|ㄚˋ,耕種。穡,音ㄙㄜˋ,收割。 (7) 胡:為何。 (8) 三百廛:指三百家所種田中的收穫。廛,音ㄔㄢˊ,古時平民一家所居住的房地。 (9) 瞻:望見。 (10) 縣貆:懸掛著貆的毛皮。縣,同「懸」,懸掛。貆,音ㄏㄨㄢˊ,一種貉類動物,擅長攀爬。 (11) 素:空,平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樹幹高大且樹枝往上盤旋的。《說文解字.夭部》:「喬,高而曲也。」《詩經.小雅.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唐.宋之問〈題張老松樹〉詩:「中有喬松樹,使我長歎息。」
排山倒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城,攻而弗克。班師之日,兵不戍一郡,土不闢一廛。夫豈無人,以大鎮未平,不可守小故也。堰水先塞其源,伐木必拔其本。源不塞,本不拔,雖翦枝竭流,終不可絕矣。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泰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颺熛怒。耾耾雷聲,迴穴錯迕。蹶石伐木,梢殺林莽。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衝孔動楗,眴煥粲爛,離散轉移。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宮。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將擊芙蓉之精。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迴穴衝陵,蕭條眾芳。然後倘佯中庭,北上玉堂。躋于羅帷,經于洞房。迺得為大王之風也。故其風中人狀,直憯悽惏慄,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王曰:「善哉論事!夫庶人之風,豈可聞乎?」宋玉對曰:「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衝孔襲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深遠的。如:「幽遠」。《詩經.小雅.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唐.韓偓〈春悶〉詩:「相思不相信,幽恨更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