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鬼怪妖物為禍害人。《大宋宣和遺事.元集》:「祟寧五年,夏,解州有蛟在鹽池作祟,布氣十餘里,人畜在氣中者,輒皆嚼嚙,傷人甚眾。」《紅樓夢》第一○二回:「妖怪原是聚則成形散則成氣,如今多少神將在這裡還敢現形麼?無非把這妖氣收了便不作祟就是法力了!」
2.陰謀搗鬼。如:「是誰在暗中作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災殃、禍害。[例]作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作祟害人的鬼怪。如:「魑魅」、「鬼魅」。《文選.鮑照.蕪城賦》:「木魅山鬼,野鼠城狐,風嗥雨嘯,昏見晨趨。」《洛陽伽藍記.卷四.法雲寺》:「當時婦人著綵衣者,皆指其狐魅。」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猶「夢筆生花」。見「夢筆生花」條。 01.明.屠隆《彩毫記.第一七齣》:「我看這手中一管彩毫作祟,何用你入夢生花,我待要燒卻你呵。」
骨瘦如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瘦骨如柴注音︰ㄕㄡˋ ㄍㄨˇ ㄖㄨˊ ㄔㄞˊ漢語拼音︰shòu gǔ rú chái釋義︰即「骨瘦如柴」。見「骨瘦如柴」條。 01.宋.楊萬里〈武陵春.長鋏歸乎踰十暑〉詞:「舊賜龍團新作祟,頻啜得中寒。瘦骨如柴痛又酸,兒信問平安。」 02.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齣》:「我千辛萬苦有甚疑猜,可不道我臉兒黃、瘦骨如柴。」 參考詞語︰骨如柴注音︰ㄍㄨˇ ㄖㄨˊ ㄔㄞˊ漢語拼音︰gǔ rú chái釋義︰猶「骨瘦如柴」。見「骨瘦如柴」條。 01.清.李永祺〈病起〉詩:「崚嶒未怕骨如柴,排悶時時強散懷。」 參考詞語︰骨瘦如豺注音︰ㄍㄨˇ ㄕㄡˋ ㄖㄨˊ ㄔㄞˊ漢語拼音︰gǔ s...
荒謬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荒謬絕倫」指荒謬之事,在同類中獨一無二,用來形容荒唐、錯誤到了極點。這個成語見於《掃迷帚》。清朝末年,維新運動大力倡導破除迷信。《掃迷帚》的作者受到這個風氣影響,認為迷信是阻礙進步的大害,基於這個動機,寫成《掃迷帚》一書。書中,作者藉由反對迷信的卞資生,和祟尚迷信的表弟楊心齋兩人的辯論,說明迷信的危害。典源所節錄的是卞資生對楊心齋所說的一段話。卞資生認為:民間流傳的天狗、騰蛇、白虎等星會降臨人間作祟害人,事實上並無這些星宿神人的存在,更遑論它們會危患人間,所以這個說法「荒謬絕倫」,也就是荒唐、錯誤到了極點。
瘦骨如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分削瘦的樣子。宋.楊萬里〈武陵春.長鋏歸乎踰十暑〉詞:「舊賜龍團新作祟,頻啜得中寒。瘦骨如柴痛又酸,兒信問平安。」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齣:「我千辛萬苦有甚疑猜,可不道我臉兒黃、瘦骨如柴。」也作「骨瘦如柴」、「骨瘦如豺」。
鬼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鬼怪作祟。如:「桌椅騰空而起,想必是鬼祟嚇人。」宋.黃庭堅〈次韻文潛〉詩:「年來鬼祟覆三豪,詞林根柢頗搖蕩。」
作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作祟。《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三:「你是某年某月某日死的,我於某日到你家送葬,葬過了纔回家的。你如今卻來這裡作怪,你敢道我怕鬼,故戲我麼?」《紅樓夢》第九四回:「據我的主意,把他砍去,必是花妖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