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充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充滿。《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
2.充裕。《管子.八觀》:「國雖充盈,金玉雖多,宮室必有度。」
3.豐滿。《禮記.禮運》:「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聊齊志異.卷二.蓮香》:「數日後,膚革充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滿。如:「盈月」、「盈貫」、「熱淚盈眶」、「笑聲盈耳」、「惡貫滿盈」。
形容女子體態輕巧柔美。如:「豐盈」、「盈盈」、「輕盈可愛」。
多餘、多出來的。如:「盈餘」、「盈利」。
盈虧:A>月亮的圓、缺。B>生意賺錢或賠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滿、足。如:「充分」、「充足」、「充實」。
填滿。如:「充氣」、「充滿」、「充電」、「充耳不聞」、「汗牛充棟」。
假冒、假裝。如:「冒充」、「充內行」、「打腫臉充胖子」。
擔任、代理。如:「充作」、「充當」、「充任」、「權充」。
盡,指事情極致的狀況。如:「他充其量只是第二名,憑什麼拿冠軍!」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孟子.盡心上》記載,孟子認為君子的自然本性,無論是處於富貴或是窮困之中,都不會改變。因為仁、義、禮、智這些內在的道德早就深植於心,自然流露,而使他面色潤澤,背部充盈,這仁、義、禮、智之道當然也施行到手足四肢,由於這仁、義、禮、智之道充沛流行於人的手足四肢,因此人們的動靜行止無不中節合宜,因此即使不加說明,旁人也能了解並感受到他的君子風範與所受到的薰陶。後來「不言而喻」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充盈、全部充實。如:「充滿」、「填滿」。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四:「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脂肪較多,肌肉豐滿。一般用來形容動物。如:「肥胖」、「肥豬」、「肥肉」。《禮記.禮運》:「膚革充盈,人之肥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袋子。如:「囊橐充盈」。《詩經.大雅.公劉》:「迺裹餱糧,于橐于囊。」《戰國策.秦策一》:「負書擔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體肌膚上的厚皮。《禮記.禮運》:「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
鄭愁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戰爭裡人民的苦難,自言傳統仁俠精神深深啟發他年少時的心靈。因此,這段動盪不安的亂世生存經驗,使期詩充盈著軍旅生活的題材、流浪意識和俠者精神。來到台灣後。曾任職於基隆港務局,並經常出海航行,與航海相關的事物便成了詩裡普遍的意象。鄭愁予成名甚早,從台灣詩壇流傳的「浪子詩人」稱號,或「鄭愁予傳奇」的讚譽,便可知他就像詩壇上一顆迷人而閃亮的星子。就目前的創作表現而言,鄭愁予的詩風可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詩風婉約動人,繼承了傳統詩詞的音韻感,又能將古典意象契入現代情境當中,且往往帶著幾分淡淡的哀愁;後期詩風迭有變化,對生命的體悟較深...
充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富足豐裕。如:「臺灣的物產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