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89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刺番荔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高可達10公尺,常綠。樹皮有皺紋。葉柄短;葉片倒卵狀長圓形至卵狀橢圓形,5-18×2-7公分,紙質,葉背帶綠色且無毛,葉面綠色,有光澤,在中脈兩邊各側的二級脈6-13,葉基寬楔形至圓形,先端銳尖到鈍。花序腋生,1或2花。花直徑約3.8公分。花梗0.5-2.5公分,短柔毛。萼片卵狀橢圓形至卵狀三角形,3-5公釐。花瓣綠色,後期成淡黃色,內側基部無紅斑;外輪花瓣厚,寬三角形,2.5-5 x 2-4公分,披細短柔毛,先端銳尖到鈍;內輪花瓣卵狀橢圓形,2-4 x 1.5-3.5公分,稍薄,覆瓦狀,具短柔毛,基部具爪,先端鈍。雄蕊4-5公釐;花絲肉質;藥隔頂部膨大。心皮約5公釐,披短柔毛。合心皮果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對外國或邊境少數民族的稱呼。
外國或外族的。如:「番茄」、「番薯」、「番石榴」。
更代、替換。如:「輪番上陣」。
量詞。A>用於計算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三番兩次」、「思考一番」、「白費一番苦心」。B>種、類。如:「一番天地」、「一番見解」、「一番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尖銳的東西扎入或直擊。如:「行刺」、「刺殺」、「刺槍」。
以針繡物。如:「刺繡」、「刺字」。
細而尖銳的東西。如:「竹刺」、「魚刺」、「芒刺在背」。
譏笑、嘲笑。如:「諷刺」、「譏刺」。
暗中偵伺、打聽。如:「刺探」。
受外物刺激而產生不好的感覺。如:「刺眼」、「刺耳」、「刺鼻」。
刺激:A>感官因受外力影響而有所反應,或指反應的程度。如:「聲光刺激」、「非常刺激」。B>特指不好事情的影響。如:「這次打擊對他來說刺激太大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即馬藺。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壯,根細長而堅韌。葉線形,質硬無劍脊,長可達四十公分。花一至三朵頂生花莖先端,具三枚葉狀苞片,花被片六枚,淡藍色,外輪三枚之中部具黃紋。蒴果紡錘形,具三稜,種子入藥。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馬薤,荔也。」疏證:「蠡、藺、荔,一聲之轉,故張氏注〈子虛賦〉謂之馬荔、馬荔猶言馬藺也。荔,葉似薤而大,則馬薤之所名也。」
2.參見「荔枝」條。
荔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無患子科荔枝屬,常綠喬木。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二至四對,互生或近於對生;圓錐花序頂生,有毛。果實也稱為「荔枝」,球形或卵圓形,鮮紅紫色,外皮有龜甲狀裂紋,假種皮色白多汁,味甘美。相傳唐代楊貴妃喜食荔枝,玄宗命人自嶺南快馬傳送而至,故也稱為「妃子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