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218 收藏人次:2225565
姓。如西漢有系,東漢有辰。
參見「禺縣」條。
1.舊時對邊境少數民族或外國的稱呼。如:「土」、「紅毛」。
2.量詞:(1)計算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三兩次」、「思考一」、「白費一苦心」。《南史.卷三二.列傳·張邵》:「父邵使士南陽宗少文談繫象,往復數。」宋.張炎〈高陽臺.接葉巢鶯〉詞:「能幾游,看花又是明年。」(2)計算倍數的單位。如:「連續幾天的漲停板,使他持有的股票價值翻兩。」
舊稱職務輪流更替。《舊唐書.卷九七.列傳.張說》:「旬日,得精兵一十三萬人,分繫諸衛,更上下,以實京師。」《新唐書.卷一二六.列傳.杜暹》:「暹率當衛士繕三宮城,浚池,督役不少懈。」
外國的、外族的。如:「船」、「茄」、「椒」、「薯」。《明史.卷二○四.列傳.陳九疇》:「邊臣怵利害,拱手聽命,致內屬人勾連接引,以至於今。」
兩次     
瀏覽人次:6753 收藏人次:470319
多次、屢次。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叔父,王粲不曾自來,你將書呈三兩次調發小生到此。」《西遊記》第二六回:「我當等夜走脫,又被他趕上,依然籠了。三兩次,其實難逃。」也作「兩次三」、「三五次」、「三回五次」。
    
瀏覽人次:4527 收藏人次:1466600
植物名。茄科茄屬,一至多年生草本。莖略呈蔓生狀態,高約一公尺,著地部分隨處生根。葉互生,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夏秋開花,圓錐狀聚繖花序腋外生,花冠輻形,五至六裂,黃色。漿果也稱為「茄」,扁圓形或小球形,為紅色或黃色,可供食用。也稱為「西紅柿」、「柿」。
    
瀏覽人次:4243 收藏人次:1072199
1.一次。《紅樓夢》第五七回:「每一驚時,必得紫鵑安慰一方罷!。」《文明小史》第三九回:「見面之後,彼此寒暄一。」
2.一種。《紅樓夢》第五五回:「我但凡是個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事業,那是自有我一道理。」
3.一樣。《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樹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的,尤其綠的可愛。」
4.舊稱外國銀幣為「佛」。故稱外國銀幣一圓為「一」。
    
瀏覽人次:2907 收藏人次:0
舊時對原住民的蔑稱。例:聽講仔湖在頭擺就係仔戴个所在。(聽說湖在以前就是原住民住的地方。)
    
瀏覽人次:2002 收藏人次:0
依次替換。如:「輪守衛」。《水滸傳》第三四回:「那五位好漢,輪把盞,陪話勸酒。」也作「輪替」。
    
瀏覽人次:1944 收藏人次:360364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多年生蔓草。莖匍匐,葉卵形或心臟形,互生。地下有塊根,橢圓形,兩端尖,皮紫肉紅,亦有皮灰色肉白,及皮白肉黃者。七、八月時抽長花梗,聚繖狀圓錐花序開白色或淡紫色漏斗狀的合瓣花。除塊根可供作食糧,加工製成澱粉及粉絲外,亦可作為酒精、燒酒、飴糖、醋、醬油等釀造原料。嫩葉嫩莖可以作蔬菜。莖、葉、薯簽可作飼料。也稱為「白薯」、「藷」、「芋」、「地瓜」、「甘薯」、「甘藷」、「山芋」。
上陣     
瀏覽人次:1833 收藏人次:325674
輪流上場。如:「教練眼看勝利在望,決定讓球員輪上陣,增加比賽經驗。」
大啖一     
瀏覽人次:1791 收藏人次:0
大吃一頓。如:「他一看所有的菜餚都是他喜歡吃的,不免放開形骸,大啖一。」
    
瀏覽人次:1611 收藏人次:0
目錄1 鵑 Centropus toulou bengalensis1.1 基本資料1.2 雛鳥1.3 草嘓的由來1.4 寄生行為1.5 關鍵字1.6 參考書目 鵑 Centropus toulou bengalensis 基本資料科別:杜鵑科別名:草嘓體長大小:三十九公分長保育等級:一般類野生動物活動環境分布:低海拔至平原的草灌叢、草生農耕地及防風林等外型特徵:夏羽 - 嘴黑色,全身大致黑色而有綠色光澤,背部及翼橙栗褐色。冬羽 - 嘴黃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