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前瞻後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瞻前顧後」。見「瞻前顧後」條。01.宋.魏了翁〈靖州教授廳題名壁記〉:「居是官者,自修自明,固不為人作輟,而前瞻後慮,不亦修省之一助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上或往前看。如:「瞻仰」、「瞻望」、「瞻前顧後」、「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考。如:「思慮」、「考慮」、「深思熟慮」。
擔心。如:「憂慮」、「顧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後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來的打算。《漢書.卷三二.張耳陳餘傳》:「事已急,要以俱死立信,安知後慮!」《紅樓夢》第一三回:「此時若不早為後慮,臨期只恐後悔無益了。」
瞻前顧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顧後瞻前注音︰ㄍㄨˋ ㄏㄡˋ ㄓㄢ ㄑ|ㄢˊ漢語拼音︰gù hòu zhān qián釋義︰即「瞻前顧後」。見「瞻前顧後」條。 01.唐.李商隱〈為李郎中祭舅竇端州文〉:「塞遠城迥,河窮路絕,顧後瞻前,形孤影孑。」 02.《封神演義.第五三回》:「你往我來,遭著兵刃命隨傾;顧後瞻前,錯了心神身不保。」 參考詞語︰前瞻後慮注音︰ㄑ|ㄢˊ ㄓㄢ ㄏㄡˋ ㄌㄩˋ漢語拼音︰qián zhān hòu lǜ釋義︰猶「瞻前顧後」。見「瞻前顧後」條。 01.宋.魏了翁〈靖州教授廳題名壁記〉:「居是官者,自修自明,固不為人作輟,而前瞻後慮,不亦修省之一助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