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60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門打走了虎,後門又進來了狼。比喻禍患接踵而至,處境極為險惡。明.李贄《史綱評要.周紀》:「前門拒虎,後門進狼,未知是禍是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抵抗、抵禦。如:「抗拒」、「拒敵」、「拒捕」、「拒馬」。
不接受。如:「拒絕」、「來者不拒」、「拒人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上或向前移動。與「退」相對。如:「進階」、「前進」、「進攻」。
由外面到裡面。如:「進門」、「進房」、「閒人免進」。
推薦。如:「進賢」。
呈獻、奉上。如:「進貢」、「進奉」、「進呈」。
積極、努力。如:「上進」、「進取」。
收入、買入。如:「進帳」、「進貨」、「進項」。
傳統建築中,院落的前後層次。如:「兩進院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樣子像狗,嘴長而尖,耳直立,尾下垂,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如:「狼犬」、「野狼」。
比喻貪狠凶暴。如:「狼子野心」、「狼心狗肺」。
比喻貪好美色。如:「色狼」。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如:「聲名狼藉」。
後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房屋後面的便門。《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傳.褚伯玉傳》:「年十八,父為婚,婦入前門,伯玉從後門出。」《文明小史》第三二回:「他把幾件要緊的地契聯單揣在懷中,也從後門逃生,一直出城到鄉裡躲難去了。」
2.比喻退路、出路或通融、舞弊的途徑。明.沈鯨《雙珠記》第一四齣:「你知我平日代人寫狀,必要開了後門,留條出路。」《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六:「但是自家心裡貪著的,便把來典在毛烈處做後門。」
3.比喻寒微的門第。《晉書.卷一○一.劉元海載記》:「幽冀名儒,後門秀士,不遠千里,亦皆遊焉。」
4.肛門。《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將膝蓋緊緊的抵住後門,緩緩的解開頸上的死結,用手去摩。」
前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屋舍正面所開的門。如:「他家的前門正對著一口池塘。」唐.李白〈贈從弟南平太守之遙〉詩二首之一:「前門長揖後門關,今日結交明日改。」《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只見前門鎖著,腰門從內關著。」
2.指北京市正陽門。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月餅》:「中秋月餅以前門致美齋者為京都第一,他處不足食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