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加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更堅強、更有效。如:「想在多變的世局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加強人才培育,厚植國力。」
  〔關於進一步改善和加強民辦教師工作若干問題的意見〕是由國家教委、國家計委、人事部、財政部於一九九二年八月聯合發布關於民辦教師政策的文件。可以從中了解大陸對民辦教師政策的大概。文件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辦教師工作的總的指導思想是:適應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減少數量,提高素質,改善待遇,加強管理,統籌解決民辦教師問題,進一步調動廣大民辦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促進中國大陸農村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
  該文件共分五個部分:
  (1)進一步調整和整頓民辦教師隊伍,逐步減少數量,提高總體素質。調整和整頓工作要統籌安排,配套實施,合理規劃,綜合治理。堅決控制並通過多種渠道進一步減少...
  〔加強教育學院建設若干問題的暫行規定〕是指大陸地區教育部制定後於一九八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由國務院批示轉發有關教育學院建設的第一個法規性文件。
  該文件明確規定教育學院是承擔培訓中學在職教師和教育行政幹部的具有師範性質的高等學校。該文件的內容分為六部分。(1)教育學院的任務:包括提高中學在職教師的政治、文化、業務水準,分期分批培訓教育行政幹部,並開展教育科學研究成為具有指導作用的教育中心。(2)教育學院的學員:中學在職教師、教育行政幹部,經所在單位同意,均可申請參加各種形式的學習、進修。作系統進修高等師範專科、本科課程的教師,需要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有初步教學能力。學員入學前要進行...
  中共中央曾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發出〔關於改革和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首先指出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培養「四育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對堅持學校的社會主義性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有著重要作用。然後指示各地要重視中小學德育工作,全社會都要關心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此文件並提出了下列要求:
  1.中小學德育工作必須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必須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民主政治發展需要的中小學德育工作新格局。
  2.要進一步明確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指導思想:必須堅持以馬克斯主義為指導,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遵循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加強推展青少年公民教育計畫〕是為因應當時國家非常情勢,有效貫徹「加強三民主義思想教育功能」而策定之方案,行政院於中華民國六十九年(1980)二月六日以臺六十九教字一四六六號函核定實施。其目標為:加強公民教育,使三民主義之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能在青少年思想中落實生根;並增進其民族意識及愛國精神;融合現代學術和科學的方法,教導青少年成為復國建國之基本幹部。重要內容如下:
1.實施範圍:包括國小、國中、高職、大專及軍警院校等各級學校(含各級補習學校)、社教機構、工廠及民間社團組織;其對象包括文武學院之學生及社區農工商組織青少年在內。公民教育主要課程:國小為國語文、社會及生活與倫理...
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落實"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行政院於民國七十二年一月十一日核定公布"加強推行人口政策方案"。並於民國七十七年及八十一年分別予以修正核定。此方案之推行目標有三,即:
1.實施人口教育,並推行家庭計畫,期使人口淨繁殖率達到替換水準,以維持人口合理成長。2.健全社會福利制度,實施優生保健,改善國民營養,提昇國民教育水準,發展國民體育,重視文化、倫理、道德及加強心理衛生與職業訓練,並落實公害防治及生活環境保育,以提高人口素質。3.依據人口與產業活動合理分布之目標及策略,實施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區域計畫及都市計畫,並配合上述計畫之規劃單元訂定限制或鼓勵之空間均衡發展法令,以縮短區域間、城...
顆粒加強複合材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顆粒加強複合材料,包含一或多種材料顆粒懸浮於基材(matrix)中。顆粒之材料可為金屬材料或非金屬材料,而基材亦然。較常見之組合有:
  1.非金屬顆粒材料懸浮於非金屬基材中,最常見者為混凝土。
  2.金屬顆粒材料懸浮於非金屬基材中。
  3.金屬顆粒材料懸浮於金屬基材中。
  4.非金屬顆粒材懸浮於金屬基材中。
  〔關於加強幼兒教育工作的意見〕是大陸地區關於幼兒教育的文件。由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計畫委員會、財政部、人事部、勞動部、建設部、衛生部和物價局等單位共同制訂,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五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該意見中指出:「發展幼兒教育事業必須按照因地制宜,積極創造條件,以條件訂定發展的原則,堅持在保證一定質量前提下的數量與質量的統一,逐步做到基本適應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要依靠國家、集體和公民個人一起舉辦幼兒園,在地方政府舉辦幼兒園的同時,主要依靠各部門、各單位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來辦幼兒園。在師資方面:應根據當地人口、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與可能,以及講求辦學效益的原則,要求合理設置幼兒師範學校、...
  〔關於加強和發展師範教育的意見〕是指大陸地區國家教育行政部門分別於一九七八年和一九八六年發布的兩分同名文件,從中可以了解當時大陸師範教育的發展大概。
  一九七八年的文件由教育部發布,主要內容有:(1)明確培訓中、小學教師的要求。(2)統籌規劃,建立師資培訓網。(3)加強領導,要各地制訂本地區發展師範教育和培訓在職教師的規劃,並付諸實施。目的是建設一支又紅又專的教師隊伍,發展教育事業,提高教育質量。
  一九八六年的文件由國家教育委員會發布,涉及到八個方面:(1)真正把師範教育提到發展教育事業的戰略地位上。(2)堅持為中、小學服務的辦學思想,明確各級師範學校的培養任務。...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在職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為大陸地區教育部於一九八○年八月二十二日頒發的有關中小學在職教師培訓的指導性文件。
  該文件內容分為七個部分,即:(1)制訂和調整中小學在職教師培訓規劃。(2)充分發揮各級教師進修院校、師範院校和各級教學研究室(部)的作用。(3)逐步實行全國統一的教學計畫,做好進修教材建設。(4)建立和健全在職教師進修的考核制度。(5)改善教師進修院校的辦學條件。(6)結合培訓工作,做好部分中小學教師的調整工作。(7)加強師訓工作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