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動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往,一有舉動就如此。《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又且身係在官,展轉勘問,動輒經旬累月。」
動輒得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有舉動就會犯過,受到責難。指人處境困難,極易遭到罪責。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鏡花緣》第七八回:「小廝因動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
動輒見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動輒得咎」。見「動輒得咎」條。01.明.卓發之〈與丁叔潛水部書〉其二:「而性與物忤,動輒見咎,鉛刀真不能一割,老驥真不堪先駑馬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每、總是。如:「動輒得咎」、「所言輒從」。《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楚挑戰三合,樓煩輒射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每每、往往。如:「動輒得咎」。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每一獨往,動彌旬日。」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元.胡祗遹〈恆齋記為醫者宋和之作〉:「人肖天地以生,然而動輒悖德,悖德則且不能悠久者,意必固我以賊之,揠苗助長以害之,異常出奇以擾之。惟寧靜沖淡,不務外、不矜誇,中道而行,其庶幾焉!」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安之若素,既來之,則安之,安於現狀辨似: 「隨遇而安」及「安之若素」都有安然處之的意思。 「隨遇而安」側重於對所處的環境;「安之若素」側重於對所發生的事件。 隨遇而安 安之若素 辨似例句 ○ ㄨ 在外旅行時,對食宿不必太講究,~即可。 ㄨ ○ 他對上司動輒大發雷霆的壞脾氣,早已~,不感驚訝。
大刀闊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如:「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動輒大刀闊斧的改革陋習,絕不拖延。」《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不知所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得失。說明君主治國的態度和方法,在在影響了臣子和人民的行為。其中提到一種擅作威福的暴君,喜怒無常,動輒嚴厲治罪而殺人,絕不寬赦,那麼臣子就會震驚而不知如何是好。君主若不及時覺悟,則國家的法度日漸衰敗,國家也就不再安定了。後來「不知所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也有人以為這句成語是從《論語.子路》中,孔子所說的「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手足」演變而來。一個國家不行禮樂,刑罰不公平,人民當然無所適從,不知所措了。《論語》原文中的「錯」,就是「措」的通假字。
得天獨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得上天的厚愛,具有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多用於形容人的天賦、社會條件,或是地方的自然環境特別優越。《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至於心,卻是動輒守著至誠,須臾不離聖道,所以世上惟這等人,為得天獨厚,也惟這等人,為受福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