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卒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突然。《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又薄從上雍,恐卒然不可為諱,是僕終已不得舒憤懣以曉左右,則長逝者魂魄私恨無窮。」宋.蘇軾〈留侯論〉:「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促、突然。通「猝」。[例]倉卒、卒然、卒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黃帝內經素問.卷一一.舉痛論》:「卒然而痛,得炅則痛立止。」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1>,合尊2>促坐3>,男女同席,履舄交錯4>,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5>而送客,羅襦襟解6>,微聞薌澤7>,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 〔注解〕 (1) 酒闌:酒宴過半,即將結...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另可參考:《文子.九守.守弱》
驚濤駭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àng釋義︰猶「驚濤駭浪」。見「驚濤駭浪」條。 01.宋.歐陽修《歸田錄.自序》:「當其驚風駭浪,卒然起於不測之淵,而蛟鱷黿鼉之怪,方駢首而闖伺。」 02.《兒女英雄傳.第一一回》:「把一樁驚風駭浪的大案,辦得來雲過天空。」
突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猝然。形容情況發生急促且出人意外。《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晉主覽表纔罷,張華突然而起,推卻棋枰。」
千頭萬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朱熹〈答胡寬夫書〉:「若不如此,方寸之間,頃刻之際,千頭萬緒,卒然便要主一,如何按伏得下?」
驟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突然,亦含有意外的意思。《文明小史》第二二回:「楊道臺係初到省的人員,驟然署了美缺,同寅中就有許多人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