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9.21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哈伯瑪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哈伯瑪斯(1929~ )是德國的社會理論家,也是源自於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Frankfurt School of Critical Theory)之激進社會理論的代表人物。哈伯瑪斯思想的範圍非常之廣;他探討過大多數早期批判理論家所發展出來的主題,包括知識論的問題,以及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基本動態的爭議等議題。此外,他還企圖達成一種社會科學及哲學發展的統整結果,包括分析哲學、科學哲學、語言學、政治科學和系統理論等在內,作為重建一個理性社會的基礎。
  在知識論方面,哈伯瑪斯認為科學和技術理性已經被形成一種意識型態,妨礙人們對於人類目的的基本問題的思考與探索。在〔知識與人類興趣〕(Kn...
哈伯瑪斯的認識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礎:=1. 馬克思:經濟決定論。2. 盧卡奇:將批判的有效性暨多在無產階級的獨特歷史位置上。3. 哈伯瑪斯:1960年代採認識論的進路,發展出一個廣闊的認識論架構, 一方面批判實證論,另方面將批判的知識加以合法化,給予批判理論一個認識論的基礎。1970年代發展「溝通理論」,希望從溝通形行動的內在結構發展出社會的批判凜論的基礎。 哈伯瑪斯的知識論架構其關鍵要素為「認知興趣」或「知識構成的興趣」。→知識之所以能夠客觀,有賴於將知識與生活興趣之間的聯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代名詞。這、這裡、這個。如:「生於斯,長於斯。」
乃、則。如:「有目斯能視,有耳斯能聽。」
斯文:形容人的舉止行為十分文雅有禮。如:「他舉止斯文,風度翩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氣。如:「哈氣」。
笑聲。如:「哈哈大笑」。
稍微彎曲。如:「哈腰」。
嘆詞。表示得意或滿意。如:「哈!被我猜中了!」
哈巴狗:一種個子小,腿短,毛長而蓬鬆的狗,俗稱為「獅子狗」。
哈巴腿:走路時兩腿向外彎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瑪瑙:為結晶石英、石髓及蛋白石所混合而成的礦物。有紅、白、灰各色相間,成平行環狀波紋,中心部的空隙常附有石英結晶,可作飾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父親的哥哥。如:「伯父」。
古代兄弟排行中最大的。如:「伯、仲、叔、季」。
尊稱年齡或輩分高的人。如:「老伯」、「世伯」。
古代封建制度裡,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的第三等。如春秋時的鄭伯。
哈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縮稱。參見「哈伯太空望遠鏡」條。
社會學的三大傳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蘭克福學派的學者霍克海默(Horkheimer)、阿多諾(Adorno)、馬庫色(Marcuse)及哈伯瑪斯(Habermas)等人為主。結合馬克思主義、韋伯的工具理性與宰制理論、精神分析、黑格爾的辯證法等,對現代社會文化進行批判。(註一) 三、詮釋社會學(interpretative sociology)起源:(1)韋伯:在人的行動中,有行動者主動賦予價值、意義,社會科學研究者必須瞭解行動者的主觀意義。(2)米德:為符號互動論的代表學者,人透過觀看(look at)來獲取自我的形象,因此個人企圖從他人的行為和語言中獲取...
詮釋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學英文關鍵字:Hermeneutik 參考資料何萬福(2004)。傳統與批判詮釋學研究--高達美與哈伯瑪斯對話與宗教詮釋的意義。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碩士論文。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154。教甄策略研究中心。
傅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概念傅科的權力與以往的權力觀不同之處在於,馬克思的權力觀認為權力都是不好的,只有負面影響。因此,到了哈伯瑪斯所設計的理想溝通情境(ideal speech situation)還要排除權力才能溝通無礙。但傅科認為既然空間、時間的安排都有權利因素,權力就像毛細管作用,滲透到各個領域。傅科認為權力要產生效果必須有權力關係後才算。且權力無所不在,在教育情境中,教師就是利用權力給予學生壓力以促進其學習,但使用不當還是有負面影響。 自我的技藝為一種道德修為傅科晚期提出了「自我的技藝」、「生存美學」,對於現今的道德教育提供另一種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