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單一概念影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電影片中有一種型式乃以頭尾相接的方式,裝置於特殊的卡匣中,可以借助特殊的電影放映機,連續重覆放映的影片,稱為迴環式電影片(Loop Film)。迴環式影片中,專門以介紹簡單個別觀念為內容的8毫米(8mm)短片,即稱為單一概念影片
  單一概念影片均為8毫米的規格,電影片片長約為3至5分鐘,裝置於類似匣式錄音帶的特殊卡匣中。此等影片在內容上,則以介紹基本概念為主。使用時操作簡單,只需將片匣插入放映機背後的插孔,即可自動連續不斷的播放,以方便學生反覆觀看學習,或在展示場所連續放映。要停止放映時,將片匣抽出即自動關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成雙的、奇數的。與「雙」相對。如:「單數」、「單日」、「單程」、「單打」、「單向通車」。
孤獨、獨自一個。如:「孤單」、「單人床」、「單身漢」、「單槍匹馬」、「形單影隻」。
不複雜的。如:「簡單」、「單純」、「單式簿記」。
僅、只。如:「單就這一件事情來說。」
記載事物或數目的紙片。如:「名單」、「菜單」、「帳單」、「藥單」。
只有一層的布或衣服。如:「床單」、「被單」、「單衣」。
單車:自行車、腳踏車。
單于:古代匈奴稱其君長。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約。如:「大概」、「概論」、「概況」。
氣度。如:「氣概」。
一律。如:「一概」、「概不退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心思、想法。如:「邪念」、「雜念」、「善念」、「一念之間」。
吟誦、誦讀。通「唸」。如:「念經」、「念念有詞」。
就讀、研習。如:「念小學」、「念高中」、「念醫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而薄的東西。如:「肉片」、「葉片」、「刀片」。
少。如:「片刻」、「隻字片語」。
印有姓名或可供通信的紙。如:「名片」、「明信片」、「生日卡片」。
一方的、單一的。如:「片言」、「片段」、「片面之辭」。
指薄而扁平的東西。如:「刀片」、「相片」、「唱片」、「磁碟片」。
量詞:A>計算薄而成片的東西的單位。如:「一片樹葉」、「兩片土司」。B>計算地面物的單位。如:「一片樹林」、「門前兩側各有一片草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遮住光線所產生的形象。如:「影子」、「光影」。
人或物體的形象、痕跡。如:「蹤影」、「身影」、「攝影」。
仿照描寫。如:「影寫」、「影鈔」、「影印」。
電影的簡稱。如:「影評」、「影壇」。
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的普遍而抽象的認識。通常都是指在同種類的多數事物中,將其共同性、普遍性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如白馬、白雪、白衣等事物的「白」。
一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概,為古代平斗斛的木條。「一概」引申為同一標準。《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概而相量。」唐.韓愈〈讀皇甫湜公安園池詩書其後〉詩二首之一:「誠不如兩忘,但以一概量。」
2.相同、一律。《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其輕薄姦軌既陷罪法,怨毒之家冀其辜戮,以解畜憤,而反一概悉蒙赦釋,令惡人高會而誇吒。」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四:「萬方聲一概,吾道竟何之。」
3.一端、一面。《淮南子.詮言》:「自樂於內,無急於外,雖天下之大,不足以易其一概。」《新唐書.卷一七七.列傳.韋表微》:「尤好春秋。病諸儒執一概,是非紛然,著三傳總例,完會經趣。」
4.全部。《紅樓夢》第一六回:「小的們只在臨敬門外伺候,裡頭的信息一概不知。」《文明小史》第二四回:「學監是頂要緊的差使,學生飲食起居,一概都要老兄照料。」
影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電影。如:「這部影片得過奧斯卡金像獎。」
2.拍攝成電影的底版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