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8.41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噶瑪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宜蘭(附錄-地名-舊地名)
噶瑪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噶瑪蘭族(Kavalan)2 分布3 漢人移墾宜蘭與噶瑪蘭族人的遷徙4 親族系統:母系社會5 祖靈崇拜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噶瑪蘭族(Kavalan)宜蘭的原名舊稱為「噶瑪蘭」,是以「噶瑪蘭族」的族名來命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瑪瑙:為結晶石英、石髓及蛋白石所混合而成的礦物。有紅、白、灰各色相間,成平行環狀波紋,中心部的空隙常附有石英結晶,可作飾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蘭花: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多數叢生,細長而尖,平行脈。花莖自葉中抽出,花味清幽。品種甚多,如素心蘭、報歲蘭、美齡蘭等。
蘭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一公尺半,葉對生、平滑,葉緣有鋸齒,全株有香氣。秋日開花,花色淡紫,可供觀賞。生於山野、河邊等地。或稱為「香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譯音用字。為藏文譯音所常用。如:「噶當派」、「噶廈」。
譯音用字。為藏文譯音所常用。如:「噶大克」、「噶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清代府下所設與州、縣同級的地方行政單位。如清代在臺灣設有淡水廳、噶瑪蘭廳等。《清史稿.卷一一六.職官志三》:「初治明制,府廳、州、縣及各衛武學並置學官。」
羅漢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方,隨處結黨;且衫褲不全,赤腳終生也。大市不下數百人,小市村  規制不下數十人,臺灣之難治在此。(噶瑪蘭廳志卷二)切岱等各莊,欣逢盛世,安居樂業,毫非不染。冤有不事生業,賭□□徒,綽號「羅漢腳」,結黨成群,日為流丐,夜行鼠竊;身窮計生,靡所不為,暮夜之間,且將病斃丐屍□□殷實之家,或丟田頭、園尾、街衢、路巷,或移吊園頭樹木,藉屍嚇騙,以致差保到地查視,不肯收埋,□索分肥,為害不淺!(臺灣南部碑文集成)闖兄,羅漢腳之別名也。近日樹旗聚眾,多以械鬥開端,非真有大志也。逞一朝之忿,冐不韙之名,身膏蕭斧,懵然未悟,可哀也哉!(...
紅山椒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灣早期被稱之為"五色鳥",偶爾會貼著樹幹尋找樹皮底下的昆蟲,這種覓食舉動酷似小啄木。而在清朝所撰寫的噶瑪蘭廳志中更是將紅山椒鳥的飛行姿態與輕量鳴叫聲形容的十分微妙,所以又有人稱他們為"戲班仔鳥"。<註3> 面臨問題經常在晨間出沒活動的紅山椒鳥雌雄羽色明顯不一樣,雄鳥鮮明的紅色與雌鳥亮眼的黃色讓他們在樹林間十分惹眼。<註4>但就是因為羽色鮮艷美麗,在早期常被大量捕捉後販賣,在列入保育類鳥種後經由法令保護獵捕情況已改善許多,但新的威脅是中低海拔的樹林遭到大量開墾,讓他們失去生活空間。<註2>...
沈葆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臺灣行政體制的改革在艋舟甲創建臺北府;增設恒春、淡水兩縣;改原淡水廳為新竹縣,將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 加強軍事防禦建設新式炮臺、購買洋炮及軍火機械,購買鐵甲艦,練水雷軍等等 參考書目沈葆楨,1998。《沈文肅公政書》。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原住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某地區原先定居的族群。目前官方認定的臺灣原住民包含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達悟)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邵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十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