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56.27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均田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東漢末年戰亂頻仍,人民流離,戶口銳減,土地逐漸集中於少數大地主和權勢之家。北魏孝文帝為了制止地主強豪的兼併而實行「均田制」。即男夫十五歲以上受田四十畝,婦人二十畝,老免及身沒則還田,又給桑田男夫一人二十畝,身終不還。其後北齊、隋、唐均沿用此制而稍有變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同、相等。如:「均衡」、「均等」、「平均」、「均權」、「貧富不均」、「勢均力敵」。
都、全部。如:「均可」、「老少均安」、「均已脫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矩、法度。如:「制度」、「法制」、「兵制」、「中央集權制」。
式樣規範化的。如:「制服」、「制式手槍」。
制定、規劃。如:「制作」、「因地制宜」。
限定、管束。如:「制止」、「管制」、「壓制」、「限制」。
指父母親的喪事。如:「守制」、「嚴制」、「慈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如:「農田」、「稻田」、「水田」、「菜田」。
打獵。如:「田獵」。
蘊藏資源的地帶。如:「鹽田」、「油田」、「煤田」。
田田:蓮葉鮮碧的樣子。如:「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田賽:體育競賽中,以距離遠近高低作競爭項目,如跳高、跳遠、推鉛球、鍊球等項目的運動比賽。如:「田賽項目是這次運動會的重頭戲!」
田地:A>種植農作物的土地。B>地步。如:「你怎麼會淪落到這種田地?」
租庸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唐代賦稅徭役的制度。以均田制為基礎,丁男、中男授田一頃,每年納粟二石,稱為「租」;每年服勞役二十日,或若不服役,每日交絹三尺,稱為「庸」;每戶每年繳納定額的絲、麻等物產,稱為「調」。安史之亂後,均田制被破壞,此法遂為兩稅制所取代。
安史之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靠牙中軍或士兵的支持與擁立而得位,因此其職往往無法世襲。不過,節度使中也有置家兵者。藩鎮的士兵原是均田制解體、大土地所有制形成過程中沒落的小農民或破產者,此時成為不事生產專靠國家稅收養活的傭兵,到唐末,期數約有九十萬人。九世紀初葉,唐憲宗(註6.)即位後,費時十五年,隨次討平反堂的藩鎮,使河北三鎮以外的藩鎮均成為「順地」;並將楊炎兩稅法的原則實施於這些順地藩鎮。到獻宗元和十四年(西元819年),更削減節度使的權限,除河北三鎮之外,節度使大都由中央派遣的文官和禁軍武官擔任。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唐玄宗、楊貴妃、李林甫、安祿...
括戶政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身關隴集團的字文融承繼李嶠之對策,建議實施括戶政策,亦即括逃戶入籍,已徵收租庸和地稅,藉以恢復均田制和租庸調制。但到西元723年(開元十一年),字文融改變原本方針,令浮逃戶附籍於寄寓地,稱之為客戶,以別於徵收租庸調的主戶,課以較輕的戶稅。這是租庸調制的修正。事實上,戶稅並非起於此時。唐初即依資產江戶分為九等(一等戶到九等戶),稱維戶等制,然後依戶等爭稅錢(繳貨幣)。另外,唐初亦依戶等徵地稅,作為歉收時發放的義倉米。因此,括地政策按戶徵稅的情形與租庸調制並不相同,括戶政策的改變意味著計口授田的戶籍記帳制已不切實際,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