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7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汙穢不潔的容面。《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世父大將軍鳳病,莽侍疾,親嚐藥,亂首垢面,不解衣帶連月。」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頭髮散亂、面容骯髒、不修邊幅的樣子。《紅樓夢》第七七回:「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懨懨弱息,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蓬頭垢面,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也作「蓬首垢面」。
囚首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髮散亂,滿臉汙垢,像囚犯一樣。形容儀容不整、骯髒的樣子。如:「遠遠來了個囚首垢面的老乞丐,行人見了紛紛走避。」也作「囚首喪面」。
蓬首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不修飾的樣子。《舊唐書.卷五四.王世充傳》:「世充盡發江都人將往赴難,在軍中蓬首垢面,悲泣無度,曉夜不解甲,藉草而臥。」《文明小史》第一○回:「棧裡掌櫃的見他們一個個都是蓬首垢面,心上甚是詫異,只因懼怕洋人,不敢說甚。」也作「蓬頭垢面」。
垢面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01.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齣:「如雲鬒髮粗粗展,蛾眉低偃,也只索垢面蓬頭,淨洗朱鉛。」02.《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便笑道:『你這僧人……。』」
亂首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髮散亂、臉面汙穢的樣子。《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莽侍疾,親嘗藥,亂首垢面,不解衣帶連月。」《魏書.卷二一.獻文六王列傳下.彭城王勰》:「勰常居中,親侍醫藥,夙夜不離左右,至於衣帶罕解,亂首垢面。」
披髮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披頭散髮,面容骯髒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三三回:「丕拖此女近前,見披髮垢面。」《喻世明言.卷三二.游酆都胡母迪吟詩》:「方士逕至酆都,見秦檜、万俟咼、王俊披髮垢面,各荷鐵枷,眾鬼卒持巨梃驅之而行,其狀甚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清潔的。如:「蓬頭垢面」。
孺子可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聊齋志異.卷一○.恆娘》:「朱往見恆娘。恆娘喜曰:『得之矣!子歸毀若妝,勿華服,勿脂澤,垢面敝履,雜家人操作。一月後,可復來。』朱從之……如是者一月,又往見恆娘。恆娘曰:『孺子真可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