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塞翁失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馬。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典出《淮南子.人間》。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塞翁失馬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塞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也作「北叟失馬」。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有時表面上,雖然看起來遭遇一時的損失,也許卻反而因此得到其他好處。也可指表面上看起來是壞事,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反而可得到其他的收穫或領悟、成長,因而變為好事。 也可用來鼓勵人:不要被一時的挫折打擊或怨嘆,而要用正面、積極樂觀的心,來看待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隔不通。如:「阻塞」、「閉塞」。
充滿。如:「充塞」。
推卸。如:「塞責」。
險要的地方。如:「要塞」。
邊境。如:「邊塞」、「塞外」、「關塞」。
封著瓶口的東西。如:「瓶塞」。
受阻不暢。如:「塞車」。
填滿空隙。如:「嘴裡塞滿了糖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男性長者的稱呼。如:「老翁」、「漁翁」。
稱丈夫的父親或妻子的父親。如:「翁姑」、「翁婿」。
稱別人的父親。如:「尊翁」。
對人的尊稱。如:「富翁」、「張翁」、「仁翁」。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反詰作用。相當於「豈」、「如何」、「哪裡」。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論語.先進》:「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且夫齊楚之事又焉足道邪!」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解之道。例如:失戀產生不安情緒,常安慰之「天涯何處無芳草」。又如:考試落榜,自責過甚而痛苦,則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安慰之。人們的情緒困擾,或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也常起因於成見與偏見。例如列子書中記載一則寓言:某人遺失斧頭一把,懷疑鄰人之子所偷,因而見鄰人之子走路動作舉止,都覺得像小偷;日後,在井內尋回,再視鄰人之子行為態度,怎麼看都不像小偷。此乃不合理的成見與偏見使然。自我解惑法自我解惑法是分析解決問題的有系統思考步驟。大致分成五個步驟:首先要面對困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困難是不可避免的,要鼓勵當事人勇於面對困...
因禍得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塞翁失馬
焉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怎麼知道。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