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未嫁的少女。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好教大姐知道,引章不聽你勸,嫁了周舍。」
3.排行最長的姐姐。宋.洪邁《夷堅乙志.卷七.畢令女》:「大姐乃前來媽媽所生,二姐則今媽媽所生也。」
大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年長、資深的女性領導人。如:「在大姐頭的帶領下,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
大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同輩中較長女性的尊稱。《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再說褚大姐姐,又是個淘氣精、促狹鬼,萬一她撒開了,一嘔我,我一輩子從不會輸過嘴的人,又叫我和她說甚麼?」
2.尊稱丈夫的母親。宋.葉紹翁《四朝聞見錄.乙集.憲聖不妒忌之行》:「上嘗語憲聖曰:『極知汝相同勞苦。反與後進者齒,朕甚有愧,俟姐姐歸,爾其選已。』憲聖再拜對曰:『大姐姐遠北方,臣妾缺于定省。』」
3.同胞姊妹中排行最長者。《紅樓夢》第八一回:「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姐做娘娘呢?」
大姐兒裁械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閒時置下忙時用。械子,尿布。全句為小大姐尚未結婚,便先替未來的孩子裁剪尿布。比喻為以後作準備。《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她想此時早想到此番跟了舅太太出去,是個耳鬢廝磨,先打了個小大姐兒裁械子──閒時置下忙時用的主意呢!」
大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稱同輩中年紀較大的女子。如:「她是公司裡的資深員工,待人又和藹,大家都稱她一聲老大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用以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通「姊」。如:「大姐」。(2)用以稱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通「姊」。如:「表姐」、「楊姐」。(3)對女性的通稱。如:「小姐」。
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送桃子,我回贈以李子。語本《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後用以比喻彼此間的贈答。《野叟曝言》第三九回:「投桃報李,雖怪不得大姐姐;然作此隱語,未免過於深刻。」也作「桃來李答」。
心不在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心思心神不集中。《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徐德歸來幾日,看見莫大姐神思撩亂,心不在焉的光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愚蠢、不聰慧。如:「傻話」、「傻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