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過度、厲害。《金瓶梅》第七五回:「大娘,你今日怎的這等惱的大發了?連累著俺每一棒打著好幾個人也!」
2.事情擴大。《紅樓夢》第六三回:「琴姑娘罷了,他在大奶奶屋裡,叨登的大發了。」
3.突然的富有。如:「他中了統一發票頭獎,在一夜之間大發了。」
大發雷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發脾氣。比喻非常生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陳秀才大發雷霆,嚷道:『人命關天,怎便將我家人殺害了?』」《文明小史》第三七回:「欽差大發雷霆,板了臉厲聲罵道。」
大發利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獲利甚豐。如:「每個生意人都希望大發利市,財源廣進。」
地理大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源頭2 葡萄牙人3 西班牙人4 關鍵字5 出處 源頭西元15世紀,隨著航海技術的進步,發掘新財富的慾望及好奇心,以及促成其他民族信仰基督教的意念,吸引了歐洲人踏上海上探險的旅程。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兩國國王的支持下,西元15世紀末,歐洲人的足跡幾乎遍布世界各地。 葡萄牙人約在西元1430年,由於葡萄牙的亨利王子一心嚮往遙遠的國度,所以便展開葡萄牙的航海探險旅程。葡萄牙王室發起的航海探險目的,是為了不再出昂貴的價錢向中國和印度等東方貿易的阿拉伯商人購買香料、絲綢和其他東方物品。綽號航海家的亨利王子,企圖找出一條可以直接穿過非洲南部和東方國家做貿易買賣的海上路線。她著急許多水手及學者,有系統地...
大發慈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大地發出慈愛憐憫。《喻世明言.卷三七.梁武帝累修歸極樂》:「伏望母親大人,大發慈悲,優容苦志。」《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兄弟是為百姓請命的意思,還望老同年大發慈悲,就是兄弟也感之不盡了。」
大發牢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停地抱怨。《文明小史》第三二回:「馮主事大發牢騷,說:『我們這位老師,做官做得忒精明了。』」
大發神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明展現神力。引申為威力無窮,銳不可當。如:「中華成棒代表隊大發神威,終於擊敗了宿敵日本隊。」
大發脾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的生氣。如:「韓老爹時常在家裡大發脾氣,幾個小蘿蔔頭都很怕他。」
大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火藥、印刷術、指南針。此三者皆創始於中國,為中國的三大發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