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8.77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家破人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庭破敗,親人死亡。形容家庭遭到不幸而破滅。《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那知霹空降下這場沒影兒禍,弄得家破人亡,父南子北,流落至此!」《官場現形記》第一五回:「小人們遭了土匪,大家都家破人亡,那裡還有錢孝敬統領大人?」也作「家敗人亡」、「人亡家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毀壞、使碎裂。如:「家破人亡」、「破釜沉舟」。《荀子.勸學》:「風至笤折,卵破子死。」唐.杜甫〈春望〉詩:「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死。如:「死亡」、「傷亡」、「陣亡」、「家破人亡」。
塞翁失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塞翁難預豫知,牧豬奴戲不須悲。」 02.《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都因我無端的官興發作,幾乎弄得家破人亡;這仗天祖之靈,纔幸而作了個失馬塞翁。」 參考詞語︰失馬翁注音︰ㄕ ㄇㄚˇ ㄨㄥ漢語拼音︰shī mǎ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塞翁失馬」條。 01.明.李開先〈自嘲〉詩:「難作登龍客,甘為失馬翁。」
民不聊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姓失去賴以生活的條件,無法生活下去。形容百姓貧窮,生活極為困苦。[例]戰爭往往造成民不聊生,家破人亡的後果。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身敗名裂,臭名昭著,臭名遠揚,惡名昭彰反義:名揚四海,名滿天下,流芳百世,聞名遐邇辨似: 「狼藉」指狼群將臥息草地弄亂。文獻上或寫作「狼籍」,今則多見寫作「狼藉」。「狼藉」之「藉」,音ㄐ|ˊ。 「聲名狼藉」及「身敗名裂」都有名聲極壞的意思。 「聲名狼藉」僅表示名氣與聲譽都極為惡劣;「身敗名裂」則程度較重,用於表示名聲敗壞、地位喪失,澈底失敗的地步。 聲名狼藉 身敗名裂 辨似例句 ○ ㄨ 他因為嗜賭酗酒,弄得~。 ㄨ ○ 他因貪贓枉法,最後落得~,家破人亡
萬念俱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有的念頭、打算都化成了灰。比喻非常失意消極。[例]突遭家破人亡的變故,使他一時萬念俱灰,失去對生命的熱望。
冰消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初刻拍案驚奇》卷九:「止剩得拜住一個不死,卻又被西臺追贓入官。家業不勾賠償,真個轉眼間冰消瓦解,家破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