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寵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別偏愛。多用於上對下。唐.白居易〈長恨歌〉:「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宋.無名氏《梅妃傳》:「會太真楊氏入侍,寵愛日奪,上無疏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被寵愛或重視的。如:「愛妻」、「愛女」。《三國演義》第二五回:「汝弟斬吾愛將,汝必通謀,留你何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愛、溺愛。如:「寵愛」、「小孩兒可不能太寵。」
草菅人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賈誼是漢文帝時著名的文人,曾被派往長沙做長沙王的老師,後來又被召回京師,任命為梁懷王的老師。梁懷王劉揖是漢文帝的小兒子,漢文帝非常寵愛他,希望他能多讀書,所以請賈誼來教導他。但是賈誼認為,除了教皇子讀書外,最重要的是要教他做人的道理。他認為商朝、周朝之所以能長久立國,是因為所用來輔佐天子的,是相承的傳統與制度,然而秦朝就不是這樣了,他們所崇尚的是詭詐和刑罰,毫不注重謙虛和禮讓。假使像趙高那樣,教導胡亥的全是一些嚴刑酷法,那麼所學到的不是砍頭、割鼻子,就是誅殺三族的事情。所以胡亥今天才繼位,明天就射殺人。對於盡忠進諫的臣子,認為他們是蓄意毀謗;對於有深謀遠慮的臣子,認為他們在妖言惑眾。所以把殺人...
予取予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相傳為春秋魯太史左丘明所撰,為春秋時代的史書,其中一段記載了楚文王與申侯之事。申侯為申氏所生,極受楚文王寵愛。楚文王臨終之際,把申侯召來,給了他一塊玉璧,叫他立即離開,文王說:「只有我了解你。你這個人一心謀求私利而不知滿足,不斷地向我索取財物,我總是有求必應,也不因此而責怪你,但是之後的君王將會反過來對你要求得更多,那麼你就不免獲罪了。所以我死後你快走吧!不要去小國,他們不會接納你的。」楚文王下葬後,申侯依從他的交代,趕緊逃到鄭國去,並且頗受鄭厲公的寵愛。在這段記載中,有兩句話是楚文王對申侯的指責:「女專利而不厭,予取予求。」本是指申侯貪得無厭,不斷向文王索求財物,後來「予取予求」被用...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淮南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召集門下賓客所撰寫,共二十一卷,是一本以道家思想為主軸,旁及其他各家的雜家鉅著。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於是設計害死了太子申生,又挑撥離間了晉獻公和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的感情,逼使他們逃奔出國,而讓晉獻公派兵捉拿他們。《淮南子.說林》評論此事,認為骨肉之間本來應該互相親愛的,但因為受了壞人的挑撥離間,即使是父親,也會殺害親生的兒子。這樣的情形就好比把腳削小以適合鞋子的尺寸,把頭砍小以便可以合適的戴上帽子一樣。這是說為了適應鞋子和帽子的尺寸,不惜劇肌傷骨,這是完全不顧客觀的實際狀況,而一味勉強遷就的不合理作法。後來「削足適履」被用來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疼愛、寵愛。唐.杜甫〈北征〉詩:「平生所嬌兒,顏色白勝雪。」
過分寵愛。《紅樓夢》第一九回:「他雖沒這造化,倒也是嬌生慣養的呢!」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載,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設計害死了原來的太子申生,接著又慫恿晉獻公派兵捉拿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兩人於是先後逃奔出國。後來晉獻公過世,奚齊也被臣下所殺,這時逃亡國外的夷吾則回國繼位為國君,即晉惠公。晉惠公害怕重耳會回國謀奪君位,於是派人暗殺重耳。此時重耳則是在國外繼續著流亡的日子,其間經過許多國家,但大部分國家的君王對他都不怎麼禮遇。最後到了楚國,楚成王以酒宴盛情款待,並且問說:「將來你如果回到晉國當上國君,將要如何報答我呢?」重耳說:「奴僕和玉帛,楚國本來就有;珍禽異獸的羽毛皮革,則是楚國的特產。這些東西您多得是,我實在是不知該怎...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 曹子建: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歲能屬文,甚得武帝寵愛。文帝立,忌其才而不重用,封陳王。植才思敏捷,詞藻富麗,尤長於詩,六朝詩人多受其影響。卒諡思,世稱陳思王。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後來果然在澶淵打了勝仗。而王欽若被寇準當面羞辱已心有不甘,再加上真宗對寇準愈來愈寵愛,於是就利用陪皇上賭博戲樂的機會說寇準的壞話。王欽若對真宗皇帝說:「賭博最怕孤注一擲,因為這樣很容易輸個精;上一回澶淵戰役,寇準的建議分明就是孤注一擲,絲毫不顧念皇上的安危呢!」真宗一想果然不錯,立刻勃然大怒,把寇準貶為陝州知府。 意義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相似詞破釜沈舟、傾其所有 相反詞無 例句已經不會有任何的支援,只能孤注一擲,全力拚拚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