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44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理成短髮,頭頂推平的髮型。如:「退伍後,他還是延續軍中習慣,留了個小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短髮髮型,從腦後到兩鬢的頭髮全部推光,上端頭髮稍長齊平。
2.僕隸所戴的頭巾,引申作奴僕。南朝梁.蕭衍〈河中之水歌〉:「珊瑚挂鏡爛生光,平頭奴子提履箱。」《西湖二集》卷一一:「收拾了細軟物件,帶領了平頭、鍋邊秀,一逕而來。」
3.平凡的、一般的。《負曝閑談》第三回:「我們當老爺的都做了賊,那些平頭百姓,不一個個都該做強盜麼?」
4.不帶零頭的整數。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旦)敢問師母尊年?(末)目下平頭六十。」也作「齊頭」。
5.詩歌聲律的「八病」之一,南朝梁沈約所倡。謂五言詩第一字與第六字同聲,第二字與第七字同聲,如:「今日歡宴會,歡樂難句陳。」今、歡同屬平聲調,目、樂同屬入聲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