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毛詩》有〈大序〉和〈小序〉之分,冠於《詩經》之首,統論全詩之義者為〈大序〉;冠於每篇之首,分論各詩之義者為〈小序〉。
2.詩詞文章前的序文。如:「這篇文章前的小序,說明了作者寫作的動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排列的次第。如:「程序」、「次序」、「井然有序」、「依序入場」。
正式的活動開始前的。如:「序曲」、「序幕」。
文體名稱。一般置於書前,陳述作品內容、著作經過的文章。如:「自序」、「代序」、「序言」。
古代的學校名稱。如:「庠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藍鼎元〈方輿小序〉:「代之言者,率又浮光掠影,語焉不詳。求其談之歷歷,如聚米畫沙,可按而行,渺未之見也。」
手舞足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朝廷樂章,分為風、雅、頌三大類。今日留傳的《詩經》序文,有大序、小序之分,大序置於十五國風之前,論述詩歌的產生、功能及體制等;小序則置於各詩篇首,說明各詩的主旨及背景。大序說:詩,是志趣的表現。當心中的志趣用語言抒發出來,便成為詩。但如果內心情感激動到用語言表達還覺得不足時,就會發出嘆息的聲音;當發出嘆息聲仍覺不足時,便會以吟詠的方式來抒發;以吟詠的方式猶感不足時,便會不知不覺地揮手舉足,舞動跳躍起來。後來「手舞足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亦用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現今僅《毛詩》一家獨傳於世。即大毛公毛亨、小毛公毛萇所傳。現存的《毛詩》每篇都有一個題解,叫做“小序”。其作者大部分已不可考。現在一般都認為解說文字除少數幾篇可信以外,大部分都不可信。但是毛詩序對後人的影響非常大。古人作詩、寫文章用典都愛用裡面的解釋。鄭振鐸認為《毛詩序》最大的壞處在於穿鑿附會鄭振鐸引用《朱子語類》卷八十之說:“大率古人作詩,與今人作詩一般。其間亦自有感物道情,吟詠情性。幾時盡是譏刺他人。衹緣序者立例,篇篇要作美刺說,將詩人意思穿鑿壞了。”。清朝力主恢復毛、鄭之學,閻若璩作《毛朱詩說》,毛奇齡作《白鷺...
詩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的序。作者至今仍無定論。齊、魯、韓三家詩及毛詩各自有序,現僅存毛詩序。置於各篇篇首,解釋各篇主題的是小序。另有關雎序前的大序,但說法不一。舊說以為自「風,風也」以下為大序。見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五.毛詩音義上》。宋朝朱熹認為大序起於「詩者,志之所之也」,止於「詩之至也」。見《朱子語類.卷八○.綱領》。
子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不謬師旨的。但子夏澤及後人的貢獻,更表現為他遍講經書,為之羽翼。今天存留的《詩序》,大序為子夏作,小序為子夏、毛公合作。一如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子夏曰:「敢問《詩》云:『凱弟君子,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謂民之父母矣?」,體現了以哲理、政事解詩的思想。子夏至魏國西河(濟水、黃河間)講學,「如田子方、段干木、吳起、禽滑厘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 (《史記•儒林列傳》),還做過崇尚儒學的魏文侯的老師。近人有以為...
姜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格外空靈含蓄,高雅脫俗,被稱為「清空」。身世之感的淡淡哀愁,使得白石詞別具一種冷韻幽香的情致。詞多有小序,寫得也很優美,與詞相配,珠聯璧合,詞作有《白石道人歌曲》。 評價  除辛棄疾之外,姜白石是南宋影響最大的作家,《四庫全書》:「夔詩格高秀,為楊萬里等所推,詞亦精深華妙,尤善自度新腔,故音節文采,並冠一時。」 參考資料http://www.chiculture.net/0412/html/b01/0412b15.html維基百科
引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在作品前面類似序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