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2.78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展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開卷有益」。見「開卷有益」條。01.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一:「展卷終是有益,而應酬簡易,此為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自由舒捲的書畫。如:「手卷」、「畫卷」、「卷軸」。
書籍。如:「手不釋卷」、「開卷有益」。
書的分篇。如:「上卷」、「卷二」、「凡三卷」。
考試用紙。如:「試卷」、「考卷」、「交卷」、「閱卷」、「答案卷」。
機關單位的文書、文件。如:「卷宗」、「文卷」、「案卷」。
量詞。用於計算字畫書籍的單位。如:「藏書三萬卷」。
將質地軟的物品彎轉成圓筒狀。通「捲」。如:「卷起袖子」、「請把這幅國畫卷起來。」
形狀彎曲或彎轉成筒形的物品。如:「卷尺」、「菸卷」、「麻花卷」、「銀絲卷」。
量詞。用於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如:「兩卷底片」、「三卷衛生紙」。
彎曲的。如:「卷曲」、「卷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開、舒張。如:「展開」、「展信」、「舒展」、「展顏」、「展翅」、「愁眉不展」。
陳列。如:「展覽」、「展示」。
陳列事物以供參觀的活動。如:「書展」、「特展」。
事情的演變。如:「發展」、「拓展」。
放寬、延長。如:「展緩」、「延展」。
實施。如:「施展」。
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幫助、有利益可尋。《韓非子.六反》:「姦偽無益之民六,而世譽之如彼;耕戰有益之民六,而世毀之如此;此之謂六反。」《紅樓夢》第三七回:「一時閒了,倒是於你我深有益的書,看幾章是正經。」
展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卷。宋.陸游〈初寒在告有感〉詩:「數櫺留得西窗日,更取丹經展卷看。」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開卷有得注音︰ㄎㄞ ㄐㄩㄢˋ |ㄡˇ ㄉㄜˊ漢語拼音︰kāi juàn yǒu dé釋義︰猶「開卷有益」。見「開卷有益」條。 01.《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少年來好書,偶愛閑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見樹木交蔭,時鳥變聲,亦復歡爾有喜。」(源) 參考詞語︰展卷有益注音︰ㄓㄢˇ ㄐㄩㄢˋ |ㄡˇ |ˋ漢語拼音︰zhǎn juàn yǒu yì釋義︰即「開卷有益」。見「開卷有益」條。 01.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一》:「展卷終是有益,而應酬簡易,此為捷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