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60.73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巡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巡行視察。如:「舍監每天固定要巡視宿舍各個樓層。」《宋史.卷一七三.食貨志上一》:「令、佐春秋巡視,書其數,秩滿,第其課為殿最。」元.無名氏《馮玉蘭》第四折:「這黃蘆蕩就是屠世雄時常屯紮的信地,因此不曾另撥巡視的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察看、觀察。如:「視察」、「巡視」。《論語.為政》:「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管子.四時》:「令有時,無時則必視,順天之所以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來查看。如:「巡視」、「巡察」。《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諸侯兵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葛洪,晉句容人,字稚川,自號抱朴子。好神仙導養之法,著《抱朴子》一書,述煉丹之法,建立長生理論。而成書時間較晚的《神仙傳》,收錄數十位道教神仙的傳記,書裡記載這麼一段故事:傳說中的仙女麻姑,在和仙人王方平談天敘舊時說道:「自從上次接待你之後,東海已經三次變成農田了,時間過得真快。剛才到蓬萊仙山去巡視時,看見周圍的海水,比我上次去時又淺了一半,難道又將再度乾涸變成陸地?」王方平於是感嘆地說:「一旦變成陸地後,行經東海,又要滿是飛揚的塵土了。」後來這個故事演變成「滄海桑田」這句成語,「桑田」就是種農作物的田,也就是陸地。「滄海桑田」原用來比喻環境變化很大,後亦可用來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巡視、繞。如:「王警衛到牢房轉了一下,看看有無特殊狀況。」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周吹唱一支民歌,以表示漢軍完全占領了楚的土地。不想這方法果然收到了很大的功效。   一天,項羽夜起巡視,忽聞漢軍方面響起了一片歌聲。歌作楚音,詞調幽怨,一陣唱完,又是一陣。項羽聽後,不覺勾起了無限幽思,似是思鄉,又似傷別,感慨不已。他心裡想:「難道漢軍已完全得到楚的地方了?不然,那會有這麼多的楚人吶?」 項羽至此,不禁也有幾分氣餒。他認為漢軍既已完全得到天下,可謂大勢已去,則縱使一己的掙扎,又有什麼用呢?   他這樣想著,便急步回到帳中借酒來解愁,他的愛妾—虞姬,也聽到了歌聲,起來想慰勉他一番。但項羽作戰的決心已經動搖...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果然學識精進,甚至於連一些碩儒書生都不如他呢。後來魯肅暫代周瑜處理軍務,有一天到呂蒙駐守的營區去巡視。魯肅本來有點輕視呂蒙,結果經過一番談論之後,自己反倒顯得見識不如呂蒙。這時候,魯肅不禁用手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英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子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摘錄出來,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流連忘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孟子.梁惠王下》記載了齊景公和晏子的談話。晏子是齊國的賢臣,齊景公問晏子,要如何出巡才比得上過去的聖君?晏子答說:「從前的君王出巡,是為了工作,巡視諸侯所守衛的疆土,聽諸侯報告工作情況。春天出巡是巡視耕種狀況,救濟有困難的人民;秋天出巡是考察收穫情形,補助缺少糧食的人民,所以以前的老百姓非常歡迎君王出巡。現在不同了,君王一出巡就興師動眾,勞民傷財,只圖自己玩樂,連諸侯也很為難,這與過去聖君為體察民情而出巡,實在差太遠了。」後來「流連忘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貪戀沉迷而不願離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巡視。通「巡」。《墨子.迎敵祠》:「縣師受事,出葆,循溝防。」《禮記.月令》:「循行國邑,周視原野。」
刮目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他開始發奮學習,到後來看過的書籍,甚至比一般儒生還多。吳國另一位將軍魯肅在代理周瑜的職務期間,有次巡視呂蒙駐守的營區,本來魯肅也有一點輕視呂蒙,但卻在議論事情時說不過他,於是拍著呂蒙的背說:「我一直以為你只會帶兵,沒想到你學識這麼淵博,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學識淺陋的呂蒙了。」呂蒙回答:「士三天不見,就應該讓人刮目相待。」後來「刮目相看」即從這裡演變而來,形容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含有重新評定、認識的意義。